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平安走过22载,这个看守所靠的是什么?

宁波公安微信   2020-09-28 10:36

高耸的灰墙

严密的电网

荷枪实弹的武警

提及看守所

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这样的场景

......

宁海县看守所坐落于桃源街道堤树村的一角,其实,这里不仅有干净整洁的环境,绿草如茵的休闲区,更有许多高科技手段助力看守所提高监所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使公安监管工作更科学、更人性。

22年安全无事故

每年7月14日,宁海县看守所的安全无事故记录都会增添一个新的年轮,截至今年7月14日,宁海县看守所已经平安走过22载。

安全是监所管理工作的生命线,宁海县看守所始终坚持将“保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对于看守所民警而言,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面对周而复始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压力太大,这份工作不能有一点差池,不能有一丝放松,保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看守所一呆就是24年的副所长王建军这样介绍他的工作。

“全体起立,向右看—齐,向前—看,报数!”管教民警吕苗庆上班后,走进其主管的监室,开始了每日的进监点名活动。看守所根据被监管人员生活作息时间,对全天的作息时间予以科学分布,强化监所一日生活精准运转。

“我们巡控岗民警要全天候24小时盯牢40多个监控画面并巡视监室动态,另一组人员每间隔20分钟就要去监区走道巡视下每一个监室,夏天的时候整个监区一圈走下来,警服衬衫上都能拧出水。”巡控民警谢文斌这样介绍他的工作。

除了所里的管教岗民警、巡控岗民警之外,驻所医生每日开展2次巡诊、2次重点区域消毒,并普及卫生知识;提押提审岗民警是所里的“运动冠军”,每日步数均达到2万步以上,安全地将分布在各监室内的被监管人员带至指定讯问室、会见室等处,待完毕后又分别带回;值班所领导开展“三检六巡”,巡查监所内各处隐患,及时协调处置突发事件......高墙内的民警就是这样做好点滴日常,做到分毫不差,高墙隔绝了外面的世界,听不见他们的声音,但他们一直在高墙内默默坚守。

“连续22年安全无事故的殊荣,是看守所全体民警敬业奉献、善作善成、追求卓越的光荣和成就。对于我这个接棒者而言,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你看我,头上的白头发又冒出来了一些。”看守所所长王建平这样打趣他肩上的责任与压力。

“在岗一分钟,警惕六十秒!”看守所的银屏上滚动的这行字的背后,折射出35位现任监管民警的一丝不苟,也透视出历届领导班子创新管理的一贯作风,更体现了22年来每位亲历者的艰辛付出。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

在看守所的羁押人员中,大的年逾花甲,最小的不过十六七岁;有大字不识的文盲,也有本科以上学历的高知人员,要教育他们遵章守纪、从新改过的难度可想而知。

“从2016年看守所完成军事化管理建设之后,我们就一直在寻找一条能够将监区教育改造内化于心的看守所管理模式发展之路。而看守所‘教育校园化’建设就是我们从长期实践中总结绘制出来的一张“五变”蓝图,为在押人员回归社会、‘重新做人’规划出一条可行路径。”看守所教导员胡宁燕这样介绍所内的一项创新管理工作。

监管民警在长期工作中,不断探索管教方法,找准在押人员心理特点、感情弱点和认知盲点,制定“年、月、周”工作计划,编制被监管人员教育大纲、明确进监教育流程、细化每日具体生活安排,让在押人员实实在在接受教育感化,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特殊的羁押时期。

“通过讲解和观看了《了凡四训》读后感与《弟子规》中的细节,才知道自己理解错了,虽然说人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我们可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生活当中去实践,把失去的光阴找回来,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本性实质,把根源挖出来,彻底改掉坏习惯……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在忏悔中救赎,在救赎中重生。”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在宁海县看守所的仇某某在其学习笔记本中撰写了1000余字忏悔书。

仇某只是宁海县看守所这所“特殊学校”众多教育感化成功案例中的一例,自2017年10月“教育校园化”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仅仅3年就收获惊人的成效:虽然看守所收押人员同比上升43%,但月均打架等违规事件却下降36%、月均违规行为下降27.6%,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率从35%提高至70%。另外主动提出要改过自新、坦白、检举揭发的在押人员大幅增加,至今共收到检举揭发线索35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0起。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更起到了稳人心、保平安的作用。

抗疫坚守诠释“最美逆行”

“目前,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我在即将退休的时候,有幸与大家一起奋斗了220多个日日夜夜,打赢了看守所疫情防控的‘上半场’,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交接棒就交给你们了,你们一定要赢!”即将退休的胡建华这样嘱咐着他的徒弟们。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后,家里是见不到男主人了,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20多天才能见上她爸爸一回,一到下班时间就要拿我手机和她爸爸视频。四个老人也只有我每周去看下,家里偶尔要拎重物的,也没人,确实影响很大。”一位民警家属这样介绍他们的疫情期生活。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全体看守所民警、辅警,牢记使命,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把监墙打造成了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警队名片

宁海县看守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全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所队等荣誉,连续保持22年安全无事故,实现了全国“一级看守所”的“三连冠”,有80余人次获得“优秀人民警察”“监所管理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和记功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