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网络交易陷阱多,签订合同需谨慎

2020-09-23 14:29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14:29      点击数:

近年来,网络合同诈骗频发,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合同诈骗犯罪手段。由于网络的隐蔽性,给群众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近来,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经侦大队已接报多起网络合同诈骗案,最典型的是一起通过网络签订购销合同买卖货物被骗的案件。

被骗的是一家液压机电有限公司,急需采购一台马达,由于很多供货商需要三个月才能交货,于是,该公司通过网上查找货源,找到并联系一家自称能在半个月内交货的上海某公司。双方通过网聊APP联系,商谈并以网传形式互签了购销合同,但在液压机电公司汇款后就没有下文了。报案后,公司人员告诉民警,上海某公司一台马达的售价仅2万余元,比市场价低,由于急于交易,就没有核实相关信息,对于对方公司地址、经办人身份信息、货物情况等一概不知。

为防范此类骗局,经侦大队提醒企业:

1.核实公司相关信息。在网上寻求业务关系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作方,认真核实对方的经营资质和履约能力,可通过企查查等官方途径查看对方是否有不良记录,以免受骗上当。

2.莫贪小利。对于入手价格明显低于市场的商品要保持警惕,一分价钱一分货,不会卖错。通过对方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一般正规商家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固定电话,而不法分子是以手机、电子邮箱或QQ号等网络联系方式为主。

3.保留相关凭证。通过网络签订合同,转账汇款后,要保留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案。

(讲述: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 姚麟杰 整理: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