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市政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2020-09-21 15:43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5:43      点击数:

打铁还需自身硬。抓紧抓实政协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8月12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审议并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政协常委在讲政治、振精神、提能力、勇担当、正作风等五个方面作示范,全面提高常委会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常委的引领作用。

同时,会议审议并通过《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统计办法》《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评选暂行规定》等,要求委员争当“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同时细化委员考核事项,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效能和质量。

多措并举,久久为功,自身建设的加强必将为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汇聚更强大合力。

市政协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出台《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统计办法》《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评选暂行规定》等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新样子,在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中谱写新篇章。

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

讲政治体现在哪儿?讲政治是具体的。市政协指出,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最高指引;始终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要求;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宁波市委坚强领导下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纪律。

作为政协常委会及其组成人员,要带头讲政治。政协常委在履行常委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及社会生活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生。同时,要带头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展现常委应有的担当,影响带动所联系界别群众一道勇毅笃行,以自己的言行画好“关键少数”的“政治画像”。

《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也强调,委员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巩固专门协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专门协商广泛参与共识,形成专门协商浓厚氛围,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保持政治坚定性。”市政协常委石兰说。

热爱政协,奋发有为振精神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内涵和重点、理念和方式、环境和条件、水平和要求等,都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永不褪色。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政协常委要带头秉持热爱政协、珍惜政协、奉献政协的真挚情怀,带头遵循“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带头永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谋新篇的昂扬锐气。

《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则明确,委员要参加政协会议、参加民主监督、提交政协提案、参加视察活动、参加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理论研究、参与新闻宣传、参与文史资料工作、参加服务群众活动、参加专委会活动、参加界别活动、参加联络组活动等履职工作。在区县(市)的市政协委员应积极参加所在区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和所在地政协的活动,为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出台《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评选暂行规定》,旨在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成绩是靠紧锣密鼓、扎实奋斗干出来的,用实干诠释责任,以实绩标注担当,把勇于担当、守土尽责践行于履职实践中、落实到平凡岗位中。在讨论中,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锚定高质量,争当排头兵,提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大力弘扬、积极秉持宁波“四知”精神,以饱满的精气神,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争先创优,把寻常工作做出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宁波素材和宁波经验。

慎思笃行,崇尚学习强能力

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关键要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主动作为、善作善成。

如何才能高站位谋事、高水平建言、高质量履职,如何进一步提升能力,锤炼本领?《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都特别强调持续加强学习,提出要坚持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真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政治要求、精神追求和工作需求,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

市政协十分注重委员能力的提高,指出要善于协商议政,做到建言献策有深度,真正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善于监督助推,做到民主监督有力度,做到既敢监督、真监督,又善监督、会监督;要善于凝心聚力,坚持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砥砺奋进,履职尽责勇担当

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在哪儿发力,又如何发力?

市政协给出了明晰的方向,聚焦聚力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继续唱好“双城记”,科学助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发展高地建设等重大战略,紧紧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等重点工作,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思想引领、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工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宁波故事,广泛传播好声音,团结更多同行者。

7月份,市政协召开关于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参与课题研究的常委深入调研、充分准备。2月份以来,课题组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在疫情期间先后发函10余个部门进行书面调研,3月下旬疫情稍有缓解,课题组成员便深入园区、企业实地调研7次,组织市级部门及企业家座谈会4次,召开课题组研讨会6次。调研报告初稿形成之后,4个调研组又进一步衔接统筹,确保报告各有侧重、聚焦精准。经过反复打磨,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成了“精品会”。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发言后称赞各位常委的发言专业管用,并在多个场合要求其他部门学习借鉴。

市政协还要求坚持为民履职,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履职工作各方面。聚焦提升中心城区品质、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健康宁波行动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委员工作室(会客厅)等平台载体协商建言,使党政民生决策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

争当表率,维护形象正作风

有规有矩,自成方圆。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抓好委员自身建设就抓住了政协工作的根本。前一阶段,市政协按照省政协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政协新样子的要求和市委提出的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向全体委员提出了争当“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的要求,引导和要求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当荣誉委员,争做责任委员。

聚焦“五个模范”,市政协十五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统计办法》,将委员大会发言、即席发言,撰写提案,参加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和界别、专委会、联络小组、智库小组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新闻宣传、理论课题研究等履职活动情况量化积分,履职量化考核不达标的委员通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共同做好提醒督促工作。

《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常委要争当明底线、守纪律的表率;要争当知敬畏、讲规矩的表率;要争当戒虚功、求实效的表率;要争当树形象、重品行的表率。

“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和品行,不仅来源于清正廉洁的作风,更来源于脚踏实地的工作。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养成健康生活情趣,做到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另一方面,要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履职担当,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市政协常委徐文姬表示,“加强道德修养,做到重品行,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终身的必修课。我将牢记政协赋予我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职能。”

在要求委员高标准履职的同时,市政协还要求机关干部跟得上、打得赢。市政协党组对照委员“五个模范”要求,研究确定了机关干部自身建设“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作风正、形象好”标准,全方位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做深做实自身建设这篇文章,必将提升我市政协系统履职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

精彩发言

在市政协十五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上,6名常委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各有侧重地作了现身说法,讲述如何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新样子,为其他委员更好履职作了示范,立了标杆。

要增强工作主动性,主动为大局服务、主动为发展出力、主动为民生发声,始终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眼光就跟进到哪里,紧紧抓住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主题,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构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等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石兰

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作为政治协商的主体,怎样才能在政协的舞台上精彩履职?关键就在要以参政意识为出发点、以界别特色为支撑点、以民生实事为落脚点,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做到会协商。协商建言,重在参与,贵在质量,价在功用。——童文俊

善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落脚点,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并在巩固已有共识的基础上凝聚新的共识。要把握履职需求,努力“说准”事;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说透”事;要用好平台载体,努力“说对”事;要发挥自身专长,努力“说成”事。不断创新履职方法,夯实团结奋斗的同心石,更好地谱写建言资政的同舟曲。——徐建成

作为政协委员,务必坚持把“守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时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做到高度自觉遵守、坚决严格执行。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守纪律,我在心里刻有“三条线”:一是信仰坚定,走成直线;二是服从组织,敢立一线;三是见贤思齐,敬畏底线。——陈文辉

行有行规、家有家规。新时期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党章;二是党纪;三是国法;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政协委员的规矩,还有政协章程、提案工作条例、委员履职及自身建设等各项制度规定。“讲规矩”就是把这些规矩搞懂搞通,内化于心,用规矩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外化于行,用规矩贯穿履职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谭维定

一个干部品行如何,要看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真心拥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清醒坚定,对人民群众是否满怀真情,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重品行,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加强道德修养,做到重品行,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终身的必修课。——徐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