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谭晓波: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宁波市公安局   2020-09-16 15:38

如今

非暴力、非接触式犯罪暗流涌动

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更具隐蔽性、复杂性

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

必须将尖刀利刃

对准人民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

谭晓波,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海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执法保障大队工作,2013年5月调入经侦大队。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个人嘉奖多次。

“警察不能仅仅是警察,

更应该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

“只有在刑事打击的第一线,才知道这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飞跃包含着多少的努力和奋斗。”

谭晓波的办公室里永远垒着厚厚的案卷和法治刊物文献,“经济犯罪,特别是知识产权类犯罪,涉及行业广泛、手段翻新速度快、跨境跨区域特点明显,是走在法治前沿的,这类的刑事打击难度大,需要经验和知识的双重积累,我也经常面对着本领危机。”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企业发展“蓝剑2019”专项行动中,谭晓波发挥关键作用,仅去年一年,参与破获涉知识产权类案件十余起。

“往往每一个案件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不同,打蛇要打七寸,不懂就拿不住七寸,还可能被嫌疑人耍的团团转,所以打击经济犯罪中,警察不能仅仅是警察,更应该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谭晓波介绍说,“我也是从零开始学习来的。”

2015年,他办理了我市首起高利转贷类案件。“我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缺乏经验,从犯罪过程的回溯、法律适用的探索,他硬着头皮顶上,反复翻找相关报道、研究,最终成功将案件移送起诉,也为此类案件在甬办理开了好头。

“工作的日常,不是在出差,

就是准备去出差”

谭晓波的手机中,飞行航班组成的飞行图纵横交错。每年飞机、高铁、动车以及汽车一年加起来的里程数都是惊人的数字。“回头一看,自己竟然走了那么多的路,同事们总是说我工作的日常,不是在出差,就是准备去出差。”

“这个和经济犯罪的特点有关系,往往供产销都不在一个地方,上至源头、下至侵权销售终端,要打击,就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不然就是隔靴搔痒,不能有效震慑。”言语间,谭晓波透着坚定。

“比如前不久破获的假冒生产乐卡克的案件,为了精准掌握团伙的作息等活动特点,我们多次前往山东踩点,在收网行动查获了全套生产设备及假冒品牌的T恤衫数千件,及时为被侵权企业止损。”

2014年以来,他多次远赴缅甸、泰国等地抓捕境外逃犯,在“猎狐”中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他一边为甬城守“大门”,一边继续开展猎狐工作,对境外逃犯三人劝投回国,为案件办理打开重要突破口。“防范是第一位的,

我的秘诀就是和老百姓多聊天”

“起初大家对经济犯罪是一无所知的,但是随着各类投资理财类案件的高发、频发,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甚至是不可挽回的损失时,经济犯罪才走进大家的视野里。”谭晓波谈及多年的侦查,认为“防范必须是第一位的”。

今年以来,谭晓波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征询、微信联系等方式对七十多家企业,开展“点对点”警企服务,从专业角度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更好的维护企业自身利益、保障生产安全,同时深入宁波电商园区,开展预防经济犯罪宣讲,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他也是老年大学学员们口中的“小谭警官”,他专门为老人们开设了《老年人如何预防金融诈骗》《涉众类经济犯罪预防》等课程。“我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他们的热情是无限的。”谭晓波说很多老人们都带着笔记听他讲课,他很受鼓舞,积极在各个社区里走访、开展集中宣传,“我多做一点,哪怕少一个老百姓受损失,我都觉得值得。”谭晓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