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疫情不绝 甬警不退

保护视力色:

严打犯罪 防控疫情 守护平安 宁波市民感受满满的安全感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18 17:20      点击数:

“看到他们在街上巡逻,真的很让人安心。”昨天晚上,市民陈女士在海曙西门口的河边纳凉,看到一队特警队员徒步巡街而过。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们每天都会在这一带巡逻,我们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守护。”

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在城市的广场、街道上随处可见武装巡逻的特警——这已经成为宁波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正是有包括这些特警队员在内的广大公安民警的守护,近年来,宁波从捧回“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再到“平安金鼎”,每一座锃亮发光的奖杯和人民群众对于平安宁波的认可,都是对宁波这座城市治安水平的肯定和赞许。

“打人砸车,威胁、恐吓过路驾驶员的路霸团伙被抓了!”“火车站干黑车营运的那伙人都被判刑了”……去年以来,我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掉黑恶团伙593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累计侦办涉黑恶团伙数居全省第一,绩效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一名,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绩效更是高居全国省会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榜首。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保平安、迎大庆”和社会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等专项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平安宁波建设整体上呈现“两上升、九下降、一个零纪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我市以打击、反制、宣防三个专业化建设为抓手,完善反诈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网格化宣传防范工作,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疫类电诈犯罪、黑灰产的打击整治行动。在各方努力下,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去年增幅相比下降3.82个百分点,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长137.4%,止付拦截和破案追赃6770多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我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城市“大门”;复工复产后,又全方位服务民生,看好群众“小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城市安全。

疫情初期,宁波公安夜以继日研发“甬行码”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随后又推出企业专属二维码,通过扫码入门守住了各类入口“小门”,同步实现了红黄码人员的实时预警和精准管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