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为了这件事,蜀黍出动无人机“高空喊话”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0-07-28 11:13      点击数:

暑期,鄞州公安分局塘溪派出所民警陈州每天都要到水库旁无人机巡航,查看是否有野泳或钓鱼的,一经发现就马上“高空喊话”。

塘溪辖区内有好几座小型水库和山塘。每年到了夏季特别是暑假,总会有人来野游或者钓鱼。为此,塘溪派出所派出3名无人机专职操作员,每天要负责梅溪水库、梅溪河、大嵩江的巡查,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5点到8点。

“无人机实时生成巡河影像,有没有游泳或钓鱼人员都能一览无遗,而且夜间巡查的效率大大提高了。”陈州说,巡查一条梅溪河,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一般要1小时,而无人机巡查只要20分钟,而且全程零盲区。

无人机在上空巡查,如果发现有人钓鱼或者游泳,陈州就会用无人机喊话劝离。如果对方没有第一时间离开或上岸,队员就会赶到现场批评教育,予以劝返。

“水深危险,禁止游泳,请配合工作,赶紧上岸。”周末巡河时,陈州发现黄金岙水库内有2名男子游泳,就立即通过无人机高声喊话。同时,通过无人机确定方位,迅速安排队员到场,对2名野泳男子进行批评教育。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高温天气增多,接下来野泳的人会逐渐增加。我们还计划继续使用无人机巡河,对重点水域每日巡查一次,在新发现的危险水域增设警示牌。”陈州说,截至目前,他们已通过无人机巡河45次,劝返野泳人员10余人。

提醒:遇到溺水怎么办?

溺水的时候,必须先冷静下来,手忙脚乱更容易出错。等到头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用扎猛子的方式朝岸边游,这是最好的溺水自救方式。

若发现有人溺水,现场有救援条件的话,比如在附近找绳索,救生圈,竹竿之类的,可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并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