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江北这支反诈小分队用“笨办法”实现反诈新成效

2020-07-27 11:15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5      点击数:

江北洪塘反诈小分队在给群众讲解如何防范诈骗。通讯员供图

“王警官,你看看我这个APP是不是骗子弄的?”

“我在网上贷款,对方要我的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这肯定是骗子!”

近日,江北公安分局洪塘派出所副所长王光华不断接到辖区群众这样的咨询和举报电话,心里不忧反喜:“以前大家都是钱财被骗后才来报案,现在经过我们大力宣传,很多人都知道骗子的伎俩,能够及时识破骗局,主动向我们举报了。”

王光华的惊喜来自该派出所反诈小分队系列反诈宣传带来的实效。据市公安局近日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一项测评显示,洪塘派出所反诈宣传的群众知晓率排名全市前列。由此带来更直接的效果是,洪塘派出所辖区内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连月下降5%以上。

社区反诈宣传居民免遭损失

“您好,这些反诈宣传资料可以拿回家认真看一下。”“陌生的推销电话不要随便相信,更不要去做所谓的刷单。”“凡是要求你汇钱的肯定有问题,要你提供银行卡号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的,肯定有猫腻,防着点!”

近日,洪塘反诈小分队一行9人在亲亲家园小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民警通过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常见的“保健品购物”“冒充公职人员”“高回报投资”“谎称中奖”等诈骗手段以及近期辖区内居民被骗的一些实例进行讲解分析,告诫大家一定要记牢“不轻信、不链接、不打款”的“三不”原则。小区居民直夸这样的活动好,要把听到的案例带回家讲给亲戚朋友听。

而这样的活动并不仅仅出现在这一天。“我们所去年接到的电信诈骗类警情在侵财类案件中占比高达60%,疫情期间,落地式盗窃案件发案量急剧下降,而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量则急速上升。”王光华说。

考虑到电信诈骗对老百姓造成的损失大,挽回难度大,老年人、大学生等群体对其认知度又低,今年4月底,洪塘派出所专门筹划成立了反诈宣传小组,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宣传,切实提高全民反诈意识。

社区反诈宣传也是立竿见影。没过几天,就有居民蒋某打电话到派出所,说他接到一个自称是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要他把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去。想起前段时间小区里的反诈宣传内容,半信半疑的蒋某就直接电话到派出所求证。

接警员详细询问了情况,确认蒋某接到的就是诈骗电话。随后,接警员又详细介绍了这类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的几个特征,使原本将信将疑的蒋某恍然大悟,避免了钱财被骗的损失。

“笨办法”实现反诈新成效

洪塘派出所以传统模式的精准宣传为切入点,多触角延伸、多形式展示,在辖区内营造“全警反诈、全民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除在辖区主要商业区、居民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外,民警还通过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进行点对点、面对面“落地式”宣传。

“现在每个人的手机都会加入各种QQ群和微信群,企业有企业家群、财务人员群,居民有社区群、网格员群等。”洪塘派出所所长朱伟达说,他们为此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在各种群里进行反诈宣传。反诈小组成员也将典型案例、常见诈骗手段、日常预防措施等内容制成宣传手册,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开展随机宣传。

目前,反诈宣传小组以3名民警4名辅警为单位,人员组成包括副所长、所内骨干、社区民警、协管人员等,以一周两次的常态化频率走进社区、企业或学校开展反诈宣传。同时派出所还发动社区网格员,通过警网融合,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每周制定宣传活动日程,一个社区一个社区、一个村一个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宣传过去的形式做好整体宣传,目前已经实现了辖区的第一轮宣传全覆盖。

“我们的这种宣传方式比较传统,但把它真正做细做实做到底,效果还是相当明显。”朱伟达告诉记者,“我们逐村、逐社区、逐户开展地毯式滚动宣传,以面对面口口相传的老办法,反复向群众进行宣传说教,以真实的案例警醒老百姓,希望真正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活动开展2个多月以来,我们辖区的电信网络案件已经得到遏制,并开始呈现下降态势,这在全市都是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