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疫情不绝 甬警不退

保护视力色:

以“球”沟通、以“菜”服人......这个派出所好有爱!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08:38      点击数:

江北洪塘辖区面积近40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近15万,今年随着江北区行政区划调整,目前江北洪塘派出所管辖两个街道的治安管理工作,经济案件、矛盾纠纷、大型活动安保、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求助抢险……平均每天各类警情不下四五十起,尤其是矛盾纠纷和求助类警情特别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警每天面对的既有重大项目压力,又有鸡毛蒜皮的小事,长年累月下来身心俱疲。加上群众的期许和公安自身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对民警来说,挑战时刻存在。近年来,洪塘派出所想民警所想,从细节入手,真正做到了用“爱”赋能,打造出一个基层公安派出所的爱警惠警样本。

强健体魄,用“篮球”沟通

在工作压力面前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往往是令工作事半功倍的关键。为此,洪塘派出所组建起了一支由20余名民警和辅警参与的篮球队。“每天工作之余,没有值班的队员都会到篮球场上一起训练。”副所长严引捷说,“这不仅能强健大家的体魄,作为一个团队,还能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去年,在辖区各单位、企业等20多支队伍参加的循环赛中,这支队伍一举夺魁。

用“篮球”沟通,还别有一番意外收获。得益于洪塘派出所篮球队与辖区各企事业篮球队的日常友谊赛,彼此之间十分熟悉,无形中提升了做群众基础工作的效果,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尤为明显,对于洪塘派出所的相关排查、管控工作,辖区各单位几乎“一呼百应”。

除了篮球队,派出所还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健康运动,利用辖区北山游步道及奥体中心优势,每年组织大家轮流进行登山比赛、游泳训练、防溺水救护培训等各类活动。得益于平时的锻炼,在今年开始的公安部为期三年的大练兵中,该所在全局体能摸底测试中全员通过,没有一个拉后腿。

“征服一个人,先征服他的胃”这天下午1点,午餐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洪塘派出所民警程峰和辅警小张刚刚出警调解完一起纠纷回所,风尘仆仆的两人迈入窗明几净的食堂,两份热乎乎的自助套餐已经在等待他们了。

程峰说,以前派出所食堂是桌餐,到了饭点,10个人围着一张饭桌,要是碰上饭点出警,回来菜都冷了,很多时候也就不想吃了。

“俗话说,要征服一个人,首先要征服他的胃。”洪塘派出所所长朱伟达说,他在2017年底就任所长后发现,要想让民警把派出所当成家,就要让派出所有“家的味道”,解决好民警的吃住行问题。

饭点往往是各类警情高发时段,一次出警经常能耗上一两个小时,民警回来饭菜都凉透了。“要照顾好民警,不能让任何人饿着肚子坚持工作。”为此,他将桌餐改成自助餐,饭菜做精做细,菜品也更加丰富,还添置了保温设备,随时为晚归的民警和辅警供应热菜热饭。不仅如此,食堂还为值班和加班的民警增加了早餐和宵夜供应。

在基层派出所,值班备勤是常有的事。为此,洪塘派出所还对宿舍进行了改造,目前有宿舍32间,床位70个,完全能够满足全所人员值班和备勤需求。民警说,有时候出差办案回到所里已是半夜,洗个热水澡躺下,就跟在自己家一模一样。派出所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朱伟达明白,要想把整体战斗力提上去,光强调民警的个人奉献不可取。因此,如何让民警安心上班、轻装上阵是他要动的脑筋。

最近正值暑假,在洪塘派出所4楼阅览室里,每天都会有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的孩子在这里看书做作业。每当放假期间民警辅警家中无人照看孩子,所里都会尽量创造条件,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关心关爱,解民警燃眉之急社区民警吕国元从部队转业到洪塘派出所已经8年了,妻子是市区一家医院的护士,他们有两个孩子,大的刚小学毕业,小的还不到3岁。今年春节前夕,两个孩子被送到奉化的外婆家里过年。不料,疫情突袭而来,这对“警医伉俪”坚守抗疫一线不能回家,更别说去奉化看望照顾老人和孩子了。

当时,小儿子要吃奶粉,商场店铺却都关门歇业了,可把吕国元给愁坏了。所长朱伟达听说后,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打听,总算从一个曾经做过奶粉销售的朋友那里买到了足够的奶粉。可是,根据防疫要求,人员不能随意流动,怎么把奶粉送过去又成了问题。

本来,吕国元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了,派出所领导要求他回家休息,也可以趁此时间把奶粉送过去,可是吕国元坚决不肯从防疫一线撤下来,他说:“疫情期间,社区群众最需要我们,我这一走就是对不起他们。”后来,他还是趁着午休的间隙,驱车到奉化把奶粉放在村口的防疫点,让父母过来拿回去,连老人和孩子都没见上一面,就匆匆赶回来投入防疫工作。

派出所领导看着心疼,在吕国元又坚守社区半个月后,强制他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民警也不是铁打的,要休息好,而且也要照顾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才能更安心地工作。”朱伟达说,派出所的关心关爱,就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真正想民警所想,急民警所急,爱民警所爱。

像洪塘派出所这样的暖心警营在江北区并不是个案。目前,江北公安分局所有基层单位均因地制宜地落实了“五小工程”,优化了办公环境,保障了执法安全;设立并启动了“爱警基金”用于帮扶由于特殊情况引起家庭经济困难的民警;建立“健康档案”、成立心理咨询服务团队,跟踪关注民警身心健康状况;2019年更是在原有“警察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了“警察协会”,落实专项经费,丰富警营生活,有效提升民警幸福指数,构建快乐警营,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