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宁波涉犬投诉大半是流浪犬!第2阶段文明养犬整治有6大重点

2020-07-22 16:54来源: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      发布时间:2020-07-22 16:54      点击数:

规范文明养犬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养犬问题事关一座城市的文明。

7月21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联合大整治第一阶段大数据,部署下阶段六大关键任务,重点管理区文明养犬规范升级。

“通过12345平台,共受理综合执法职责范围内的涉犬举报投诉268起。”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指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流浪犬问题177起、未以犬链管控犬只58起、未佩戴有效犬牌15起、未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15起,分别占到举报投诉总数的66%、21%、5.5%和5.5%。

养犬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公众监督的文明养犬秩序日趋成型,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第二阶段联合大整治管控重点将突出公园绿地、沿河步道、住宅小区和菜场周边等公共区域,管控内容含未以犬链有效管控犬只、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携犬出户、未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和流浪犬流窜等现象。

据介绍,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发动公园绿地管理单位、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管理巡查,及时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统筹辖区执法力量,加大对重点管控内容的执法管理工作和流浪犬捕捉力度。

综合执法局将会同公安机关开展第二阶段联合整治行动,重点聚焦六大关键任务。

升级执法查处。认真总结前期整治行动成效和不足,深化对《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解读,紧盯不文明携犬出行、流浪犬流窜等问题,执法查处全面升级。

持续普法宣教。市综合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将根据整治行动工作进度,制定养犬管理宣教推进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宣教活动,联合属地开展灵活高效的宣教活动,营造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提速投诉应处。第一阶段,268起举报投诉均已依法处理并进行反馈。下阶段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完善涉犬投诉处置预案,落实举报投诉反馈审核责任制,及时依法处置或登记取证并移交相关部门,杜绝相互推诿、消极应对现象。

启用执法终端。正式启用养犬管理平台“芯爱”客户端临时执法终端,便于在编执法人员加强养犬执法管理工作,第一时间识别养犬申请、犬主信息和违法记录。

规范集中喂养。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合理划分集中喂养基地的场所功能区,单独设置犬只临时留检区,加强防疫消毒工作,完善基础电子台账,实行一犬一档管理。

全程跟踪指导。全过程追踪基层执法中队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不规范、慢作为,对工作滞后的区域开展重点督察。

饲养未登记犬只、禁养犬只和超限饲养犬只,统称“三犬”问题。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中队排查全市重点管理区1492个住宅小区,发现未办理准养登记犬只2471只、禁养犬只69只、超限饲养犬只263户553只,对此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处置后,我市流浪犬增速有望得到初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