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平台陷阱,你被坑惨了吗?

2020-07-16 11:19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11:19      点击数:

2020年4月17日,宁海县公安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均称被“金手指”“金满溢”等期货交易平台以“包赚不赔”的口号蛊惑,将投资款投入嫌疑人个人账户,导致血本无归。在随后的侦查中,一个细节引起民警的警觉:不管是“金手指”,还是“金满溢”,或者是“金鼎”,它们的名称和界面都高度相似,仿佛是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一样。为此,民警怀疑,以上平台很可能出自同一家公司之手。

循线侦查,套路背后藏有“高手”

为深挖违法平台背后的“技术力量”,宁海公安根据案件情况,一边对涉案APP开展相似性验证,一边对此类APP开展前期调查。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家名为“河南钱蝌蚪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浮出水面,调查发现,“金满溢”“金手指”“金鼎”等多款期货APP均由该公司开发,而所谓的“期货APP”,仅接入实时期货数据,并无实际期货交易接口,亦不具备实际期货交易功能。此外,APP中并未写入第三方支付接口,平台无资金池,受害人投资款只能打给APP经营者提供的个人账户中。更神奇的是,平台还可以通过后台,擅自更改用户余额。

“通过以上调查结果,我们得出初步结论:这些‘金手指’‘金满溢’,就是专门用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违法APP。而河南钱蝌蚪公司负责开发软件的相关人员,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办案民警说。

雷霆出击,火速开展集中收网

4月19日,宁海公安组织警力分赴河南郑州、杭州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钱蝌蚪公司的石某、伍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手机10余部、计算机5台。经审查,石某等人在明知“金满溢”APP无实际交易功能,APP被用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帮助其开发软件并收取报酬,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利益诱惑,为了业绩铤而走险

宁海公安注意到,近几年经济违法犯罪嫌疑人年轻化趋势明显,在本次案件抓获的10人当中,几乎都是90后,其中年纪最小的,仅20出头。在这当中,大学生、电脑高手占了大多数。

钱蝌蚪销售经理伍某交代:“我们接单后,客户(‘金满溢’等平台经营者)提出APP不用接入交易接口,同时要设置用户(平台投资人)投资每天稳定赚钱、包赚不赔的机制。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劲,毕竟做投资总是有涨有跌的,不可能包赚不赔的。一开始我就知道,他要拿这种APP出去骗人,但为了业绩,我还是接了订单。”

第一个APP开发成功后,又有好几单生意找上了门。他看到销路好,就联系技术部门,做了十几个类似的APP,卖给不同的客户。

钱蝌蚪技术总监石某到案后交代:“原先开会探讨APP开发时,我也提出过,这个APP的运营机制不正常,可能是用来骗钱的。但当时公司效益不太好,我想着我们就是开发个APP,别人怎么用我们也管不着。为了赚钱,眼睛一闭,就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最后还是把APP做出来了。没想到这些APP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我自己也感到很内疚。”

利益的诱惑和法律知识的淡薄,让伍某、石某等人不仅葬送了刚刚开启的人生道路,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目前,钱蝌蚪公司负责销售、开发“金满溢”系APP的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软件开发须遵循法律法规

如今,手机已成为了最便捷的上网终端,开发移动 APP也蕴含着巨大商机。市场对APP开发的巨大需求,使APP程序员也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职业之一,不少软件开发工作室、公司也应运而生。但开发软件同样具有法律风险: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将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二百八十七条中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