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位列三甲!宁波公安这项工作入选《法治蓝皮书》

来源:宁波公安微信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0      点击数:

  2020年6月8日,国内权威法学学术成果发布平台——《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20)》(下称“法治蓝皮书”)发布了“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宁波公安在36家评估对象中位列三甲。

  近年来,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不断深化“透明警务”。
  2019年度主动公开高质量的公安政府信息4070余条,内容涉及重大案(事)件、人员招录、公安行政审批、法规公文、“三公”经费等所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增加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程度和支持力度。此外,还开辟了局长信箱、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着力打造“宁波社区警务”综合论坛和民生e点通两大网络民意警务平台,组织群众就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在网上开展讨论,完善外部监督,密切警民联系。
  截至目前,宁波市“网上公安局”和宁波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警务公开主阵地,先后入选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政府网站新技术应用优秀案例”、“中国优秀政法网站”、“浙江省文明办网示范单位”,在宁波市政府系统网站综合测评中,连续11次蝉联年度“宁波市政府系统十五佳网站”荣誉称号,3次被评为最高等级“好”;“民生e点通”网络问政工作连续8年在全市106家上线部门中蝉联第一;先后10次被市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行政争议的化解等相关工作也多次被省、市新闻媒体报道。
  什么是《法治蓝皮书》?

        法治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推出的年度性研究成果。发布18年来,法治蓝皮书致力于“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立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倡导扎根中国法治实践,推动法学实证研究、交叉研究,以科学方法、鲜活素材和客观数据记录中国法治发展进程。
  《法治蓝皮书》的影响?
  2010年至今,《法治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鲜明的特色和强大的影响力连续多年获得皮书优秀一等奖,成为国内权威的法学学术成果发布平台。
  法治蓝皮书还是中国法治走出去的重要名片,蓝皮书中多篇报告被翻译出版,成为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
  《法治蓝皮书》的特点? 

  法治指数和国情调研是法治蓝皮书的亮点与特色,法治蓝皮书推出中国政府透明度、中国司法透明度、中国检务透明度、中国警务透明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等系列年度指数评估报告,连续多年对中国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进行跟踪研究,有力推动相关制度完善和透明中国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