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涉案金额超百万,这个诈骗集团终于被一锅端

2020-06-04 10: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1      点击数:

  山东济南的小陈因为生活拮据想借点钱周转,于是便在网上寻找贷款平台。几天后,小陈接到了一个电话。“先生,最近手头紧吗?我们可以为你提供低门槛低利息无担保贷款。方便的话,我们先加一下QQ吧。”
  小陈按照对方指导登录一网站平台并进行实名注册,随后按照“客服”在线指导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其实,此时的小陈早已走进了骗子的圈套。就在他按要求转账,以为一切就绪,只差贷款打入时,客服又表示,还需要账户保证金以证明其有还款能力。此时小陈终于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便向警方报案。
  经过调查,江北警方通过受害人提供的电话号码与支付宝账号,迅速查明资金走向、成功锁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施某某、胡某某和蔡某某。
  通过深入审讯,民警据此摸清了该诈骗集团的作案手段与资金运作模式。该诈骗集团通过购买的网贷客户资料、“黑卡”拨打诈骗电话,制作假的贷款APP,冒充网贷公司客服,后通过大量“码商”提供的收款二维码进行收款。民警在100余万条聊天记录和10余万条的资金流水记录中逐一甄别研判,最终确定了数十名涉嫌诈骗的团伙成员。
  4月3日、4月8日、5月9日,警方组织300名警力,分3次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共抓获80余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成功打掉诈骗团伙7个,破获诈骗案件56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疫情使普通务工人员和经营者的经济情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网络贷款方便快捷,十分吸引人。诈骗分子刚好抓住了这样的心理,架构搭建虚假贷款网站及APP,受害人在注册信息时均会出现各种“卡壳”,进而诱导受害者进入各种“身份认证”、“信用认证”、“还款能力认证”等圈套,通过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转账,而受害人在第一次转账后,为最终走完“贷款流程”拿到贷款,会一步一步多次按照要求转账,陷入骗子的连环圈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