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人命潜逃18年!落网时他还冒用着他人身份过活......

宁波公安微信2020-06-28 11:03

  18年前一时逞威风,多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6月20日,镇海警方从贵州省习水县押解一名,逃亡了18年的命案逃犯徐某。
  割草生事
  2002年5月,又到了席草收割的季节,徐某(男,1978年出生,重庆武隆人)和老乡一起来到镇海,而另一男子也开始招兵买马准备大干一场。对于“割草客”来说,谁的人多,谁就能占得先机。
  年轻气盛的徐某想好好要“教训”一下对方,于是纠集老乡包括其弟弟,夜间乘被害人休息的时候来到其居住地对其进行殴打,致被害人伤重而亡。
  相继落网
  18年间,徐某等人东躲西藏,在全国各地逃窜。而镇海警方则坚持追缉,多次赶赴重庆、山东、贵州、云南、福建等地追寻该伙人的踪迹。
  2002年至2004年期间,镇海警方陆续在重庆等地抓获了除主犯徐某以外的5名案犯,其中还包括了徐某的亲弟弟。然而,主犯徐某却一直在逃,仍逍遥法外。
  发现端倪
  经过多年侦查,今年5月,有一条重要线索指向云南,一个叫“李波”的男子浮出水面,该男子是一名做配套工程的包工头,事业小有所成,身边还有一位小女友。经过多日观察,基本确定李波就是徐某。
  该男子平时吃住都在工地,深居简出,加上工地人员复杂,警方一时难以动手。就在这时,男子突然动身,原来云南的工程结束,该男子准备到贵州省习水县习酒镇为酒厂做配套工程。兵贵神速,警方迅速赶赴贵州。
  黑夜擒凶
  6月18日晚,镇海警方展开抓捕行动。然而,情况却不如预计中的顺利。“徐某所住的地方地形复杂,一面靠山一面贴路,蹲点非常不便。”镇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马奇峰说,“为了避免嫌疑人出现跳窗、跳楼的情况,我们必须各个点位都安排人员蹲点,身后都是呼啸而过运输白酒的大货车。”
  警方决定深夜动手。经过近4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次日凌晨,还在睡梦中的徐某被成功抓获。此时,是徐某在当地落脚的第三天。
  另类人生
  徐某交代,18年来,他利用工地上的机会冒用他人身份,不是警方从天而降,他已经慢慢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买了车交了新女朋友,手下有30多个工人,过上了全新的生活。虽然收入不错,但却不敢享受生活,外出几乎都在夜间,就怕被警方盯上。
  谈起当年犯下的错,他悔不当初——弟弟好友受此连累,妻子离开,孩子成长失去父爱,原本完整的家就这么散了。
  目前,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