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宁海11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归案

宁波公安微信2020-06-22 09:17

  近日,随着最后一名潜逃马来西亚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归案,宁海警方圆满完成公安部第二批涉黑涉恶逃犯清零任务,11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归案。
  自4月9日公安部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以来,宁海警方将涉黑恶逃犯追逃工作作为今年扫黑除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创新建立追逃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包办,逐人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分析研判每一名逃犯的基本情况和潜逃去向,劝投、追捕双管齐下,资源、手段聚合发力,完善“一逃一档、一逃一策”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同时,采取“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追逃新模式,整合警种资源对在逃人员进行专题分析和深度研判,实现对全部目标逃犯研判全覆盖。
  劝投感召思想感化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赶紧回来自首认罪吧。”这是涉黑恶逃犯杜某的父亲在电话中对她的劝导。针对部分涉黑恶逃犯潜逃省外、行迹隐匿、抓捕难度大的实际,追逃专班民警先后赴广东、河南、湖北等5个省市,积极运用政策感召、亲情感化等手段,逐一做通5名省外犯罪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成功劝投5名涉黑恶在逃人员。
  2020年4月份,追逃专班民警在分析涉嫌组织卖淫在逃人员杜某时,发现其极有可能潜逃回福建福鼎老家。民警迅速与福鼎警方取得联系,开展跨区域警务协作。4月25日,福鼎警方对躲藏在老家的杜某实施抓捕,却扑了个空。过后,追逃专班民警通过与杜某家属取得联系,反复向其讲解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杜某父亲被民警打动,同意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规劝杜某投案自首。4月29日,犯罪嫌疑人杜某到桃源派出所投案自首。
  巧妙设置精准布控
  并非所有的涉黑涉恶逃犯都会主动认罪到案,有的逃犯仍存在较强的侥幸心理,妄图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对此,追逃专班充分发挥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等优势,调动高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将各渠道收集的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研判,精准分析目标逃犯的行为特征及行动去向,充实目标逃犯档案信息,为早日将在逃人员缉拿归案,追逃专班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白+黑、五+二”,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追逃工作中。
  2020年4月26日,上海警方到桃源派出所寻求警务合作,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在逃人员陈某极有可能躲藏在某小区一带。追逃专班迅速制定战法,但组织警力对陈某实施抓捕未果。民警进一步追踪发现,陈某已经离开宁海前往上海。专班民警迅速调整战法,通过电话联系陈某将其“骗”回宁海,犯罪嫌疑人陈某当即表示会尽快返回宁海配合工作。4月29日,陈某刚走进桃源派出所接警大厅便被民警控制。目前,陈某已被移交上海警方进一步调查。
  边境接逃圆满收官
  劝投,是追逃特别是境外追逃中成本最小、效率最高的方法。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在案发后潜逃在外,经查落脚在马来西亚。专班民警多次前往周某家中,对他的亲属耐心讲解法律政策,让他们规劝周某投案自首。
  在民警的不懈劝导下,周某通过家属向追逃专班表示愿意自首,但苦于边境通道关闭,周某无法回国。专班民警立即与周某取得联系,指导周某从越南入境,并立即动身前往广西协调跨境逃犯回国事宜。5月27日,逃犯周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边检站到案。至此,圆满实现公安部第二批涉黑涉恶逃犯“清零”任务。
  宁波警方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提供在逃人员线索。同时,奉劝那些藏匿在各地甚至境外的逃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尽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