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回馈粉丝?生日返现?报复女友? 市反诈中心:统统都是诈骗

2020-06-22 17:04来源:宁波公安网

来源:宁波公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7:04      点击数:

  回馈粉丝,双倍返还?

  45个红包有去无回

  6月5日,16岁的小熊在看“快手”APP直播时,一自称是某主播助理的陌生人发私信给小熊,称该主播为回馈粉丝,举办了一次抽奖活动,小熊被抽中,成为10名幸运粉丝中的一员,可以参与充值双倍返还的活动,并让小熊加其QQ。

  小熊信以为真,加了对方QQ,并按照对方的要求以扫二维码的方式,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内还有两个人,小熊试探着在群里发了一个100元红包,被人领走。10分钟后,其中一人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小熊很顺利地领走了这个红包。

  接着,对方告诉小熊,如果发3000元的红包就可以返给其10888元。不疑有他的小熊在群内连续发了15个200元的红包,之后将自己的收款码截图发给对方,但对方称还转不了钱,需要再发5888元才能返10888元,要求仍以红包的形式发钱。

  小熊又在群内连续发了30个红包,对方随即让他退出微信群。退群后,对方又称微信无法转账,小熊便要求对方将钱转到其父母的银行卡。但对方要小熊将QQ、微信、快手的聊天记录全部删除才会转钱,小熊按要求操作后再联系对方,发现已经被拉黑,于是立即报警。

  生日送福利,充值翻倍返利?被骗65752元

  5月22日,14岁的小夏在逛QQ空间时看到有好友发了“生日存送福利”的动态,但要领取福利需要加“福利”群,小夏便根据动态上提供的QQ号加了这个群。进群后,自称是“客服”的人发了这次返利活动的内容,大致意思就是“充值翻倍返利,充越多返越多”,并让小夏选择充值金额,还给小夏看了其返利给他人的支付信息。

  之后,“客服”又在群里发了一张二维码,让群里的人扫码支付拿返利红包。信以为真的小夏选择了“充800返18888”,扫码支付给对方800元,并将支付截图发在群内。没过多久,“客服”让小夏加自己的QQ领钱。加完QQ后,“客服”又让小夏扫二维码付款1元,称这个钱后面会退。小夏扫码付款1元,这1元很快就退款给小夏。

  接着,对方又发给小夏支付二维码,称这些钱会与福利一起返还给小夏。小夏分6次共扫码支付给对方65752元,结果再联系对方时发现已经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随着触网年龄日趋降低,未成年人也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这类诈骗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但受骗群体社会阅历普遍较浅,防骗意识不强,骗子通常会在抖音、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大众熟知的社交软件发布充值返利的信息,一旦有受害人上钩,便会以各种理由诱惑受害人不断转账汇款,直至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未成年人在手机的使用上,家长应加强监督管理,提醒子女切勿向陌生人转账,同时对自身或子女的手机支付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学校可联合家长做好相关反诈宣传教育工作。

  报复女友,红包翻倍返还?

  5888元没了

  6月5日,夏女士收到一条通过群聊添加其微信好友的信息,爱交朋友的夏女士通过了好友申请。对方自称姓张,也是宁波人。一番简短的交流后,对方开始在一微信群倒苦水,并称因和女朋友分手,为了报复女友,谁发给他一个数字吉利的红包,他就返给对方一个翻倍的。

  之后,夏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对方发的最新动态,有人转他3344元,他反手就转给了人家50000元。夏女士大为心动,主动联系对方询问该如何操作,对方让夏女士直接转账就行。

  转账过程中,微信官方提示对方账号异常,但夏女士已经财迷心窍,丝毫没有意识到风险,还将该异常情况告诉了对方,对方又让夏女士将钱转入其提供的一银行账户。将5888元通过支付宝转给对方后,夏女士发现微信已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

  未成年人上当可能是涉世未深,成年人被骗那就纯属财迷心窍,妄想小投入换取大回报。其实在转账前稍加思考,我们不难发现,由于彼此之间并不熟悉,这类充值是完全没有保障的,充值后,返不返利完全是对方说了算。

  警方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额返利都是诈骗,网上投资应选择正规渠道,转账汇款前,确认对方真实身份;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妄想天上掉馅饼,小心掉进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