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将反诈进行到底!

2020-06-11 09:43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09:4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高防骗意识,有效遏制通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最大限度减少辖区群众的财产损失,高新分局紧紧围绕“发案率下降、损失率下降”的双下降反诈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强化线上线下宣防举措,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民警对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确定宣传重点区域和重点宣传群体,并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反诈知识,形成了强大的反诈宣传氛围,全力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宣传,牢牢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走百家,入千户,构建无诈环境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标语、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提示语,最大力度扩展反诈宣传覆盖面,形成高新区反诈普遍氛围,达到人人识骗、户户防骗。截至目前,已向群众发放防诈告知书586份,发放宣传手册13510份。民警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诈骗案例,告诉市民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外卖小哥活跃在和用户接触的第一线,是非常好的反诈宣传渠道,通过他们将反诈知识带到千家万户,才能避免辖区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新明派出所副所长郑峰说。

  除了常规的线下宣传,电子屏、社区、小区和企业的微信群都是反诈宣传的前沿阵地。

  以微信群为阵地释放大能量

  分局民警、辅警主动加入各小区业主微信群、学校家长群,建立警企微信群,定期发布反诈推文,并通过派出所工作平台编辑发送反诈短信,向群众讲述常见诈骗类型、提醒防范技巧。截至目前,共建立反诈微信联络群357个,发送反诈短信86000条。

  反诈宣传见成效

  今年以来,分局通过积极走访企业、社区、学校推送反诈微信号,搭建反诈骗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反诈防范信息,反诈宣传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截止到目前,高新区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6起,同比下降34.88%,受案数同比下降22.8%,损失数同比下降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