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黑衣神警”的“硬核”守护

市公安局 2020-05-29 15:58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各地拉响防疫警报。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宁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郭东海临危受命,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前线,稳稳筑牢疫情防护墙。

春节期间,郭东海所在的检查站成为进入宁海的唯一通道,一时间,进出宁海的车辆全部涌向检查站,工作量比平时翻了好几倍,遇到的问题也随之多了起来:有强行冲卡死缠烂打的,有辱骂执勤人员的,甚至还有设法企图蒙混过关的。复杂多变的形势,从未令郭东海心生退意,他硬是凭着一双锐眼,一颗慧心,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担当起了“守门神”的重任。

2月10日晚,一辆有免检通行证的外省籍货车引起了郭东海的注意。按规定,货车上允许有两名驾驶员,郭东海发现,驾驶室中的驾驶员穿着比较普通,而副驾驶上的男子却西装革履。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的敏感性,郭东海对该车辆起了疑心。一番盘问之后,西装男子彻底坦白了,承认自己为某货运公司经理,想来宁海探亲,但知道根据疫情管控政策,自己外省籍的身份进不了宁海。只好想出了“冒充副驾驶员”这一招,谁知却被郭东海识破了。事后,郭东海按规定,要求西装男子立即原路返回,并将相关情况报告上级部门。临行前,那男子感概道:“你们真是火眼金睛啊,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有人总会有事,有事总有轻重缓急,面对群众困难与管控政策的矛盾时,郭东海总能正确处理好管控与服务的关系,该执行的就执行,该解决的总是设法解决。

“疫情形势多变,各种情况都会发生,要是设立‘一站式检查站’,在检查的同时,加强服务和保障作用,一定能更好地方便群众。”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一个念头在郭东海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设立“一站式检查站”。

在郭东海的提议下,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抽调宁海县卫健局、各乡镇街道力量,联合成立了宁波市首个“一站式检查站”,集检查、服务、保障于一体。该“一站式检查站”的成立,极大方便了群众,大大提高了过检效率,同时也助力了复工复产,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认同和赞许。“一站式检查站”工作开展期间,郭东海带领战友们,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0余起,政策宣讲3000余人次,搭建了一座和谐警民关系的爱心桥。

644个小时的日夜坚守,62661车次、121024人次的查控量,郭东海正是用他的细致和耐心,为全县群众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也用铁的作风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担当。

2019年9月17日,宁海警方接到报警称,宁海县某地发现大量遗留弹药。接到指令后,郭东海立即带领民警奔赴现场。经初步勘查,郭东海发现,弹药表面已锈迹斑斑,但弹体引信完好,现场埋弹深浅和数量未知,而周围几百米就是居民楼,一旦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与此同时,因前期施工时挖掘机操作不当,部分弹药已遭破坏,存在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

弹药威力巨大,若不及时排除,将引发灾难性后果。“我先上,万一炸了,教导员顶上,大队领导一个一个顶上去,一定要把这次事件处置好!”郭东海挺身上前,跳下坑井。随后,他屏住呼吸,伸出双手,像往坑里摸鱼一样,把一个个弹药掏了出来。排爆过程中,部分在施工时被破坏的黄磷弹10多次冒出火苗、青烟,形势异常凶险,但郭东海硬是不顾自身安危,沉着冷静,通过水、沙土包裹方式,小心翼翼地将8枚高危黄磷弹成功处置。弹药一个个挖出,险情慢慢消除。58小时过去了,当郭东海挖出最后一个炮弹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从警24年,郭东海在宁海县巡特警大队就待了整整24年。在他心中,巡特警是公安队伍中一把维稳、处突的尖刀利刃。把巡特警队伍锻造成一支“五特”警队,是他一直奋斗的目标。

“生命有涯,使命无涯,我希望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用自己的努力,让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让头顶的警徽更加夺目。”郭东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