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落网,竟揪出35名嫌疑人!

宁波公安微信2020-05-14 09:17

  网贷平台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贷款、消费方式,但是稍有不慎逾期了,就会遭到电话“呼死你”响个不停、短信P图群发、上门静坐等“软暴力”催收,甚至强制非法侵占欠款人财产、限制人身自由等“强暴力”催收。但是,比暴力催收更恐怖的是诈骗“催收”!

  2019年10月,宁海县公安局接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俞某甲存在非法购买借贷平台人员信息,假冒平台催款人员实施诈骗的线索。

  深甽派出所接到指令后,迅速对俞某甲展开全面调查,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俞某甲经常与陈某、俞某乙在一起,3人频繁使用不同的电话号码,且银行账户资金流明显异常,无固定收入却经常高档消费,十分可疑。在相关警种部门的支持下,警方发现了3人的“生财之道”:非法购买借贷平台人员信息,假冒平台催款人员进行催收诈骗,得手后对非法所得进行平分,金额高达50余万元。

  宁海警方对3人秘密展开侦查,但这3人非常狡猾,频繁更换作案地点。2019年10月18日,警方获得3人在宁海城区某网吧出现的线索后,迅速出击,成功将俞某甲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面对审讯,俞某甲交代其曾就职于某催收平台,日常工作就是打电话催收逾期贷款。今年3月份,全国加大贷款平台整治力度,就职公司平台关停后通知其下岗,但未收回其手中持有的借款人名单。俞某甲遂动起歪心思,纠集陈某、俞某乙等人利用手中名单实施催款诈骗,后又通过其他途径非法购买网贷平台借款人信息。

  宁海警方进一步分析,厘清了3人与王某等其余8名犯罪嫌疑人的关系脉络。经过1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民警辗转湖州、诸暨等地,相继抓获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中的8名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其余3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年4月,警方又发现了李某、孙某与俞某甲等3人存在合作关系的线索,随即将两人抓获。到案后,两人如实交代了自己假冒平台催款人员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

  在警方不懈努力下,另有张某等13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4月下旬,宁海县公安局第三警务协作区打响“攻坚战役”,兵分多路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将13人抓捕归案。经审讯,张某等人均对自己提供二维码供受害人扫码付款、实施催收诈骗等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李某、孙某和张某等1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宁海警方并未止步,加大侦查力度又发现了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5月8日,第三警务协作区展开第三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徐某等9名嫌疑人对实施催收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徐某等9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至此,该案已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查实受害人60余名,涉及金额高达100多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

  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网络诈骗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治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加强识骗防骗意识,切勿轻信各类涉及网络贷款的陌生电话、短信,避免被骗,若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