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九岁男孩迷失“竹海”,多方救援终脱险

来源:宁波公安微信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6      点击数:

  筝线长,笋齐长,春意盎然阳光灿烂,正是江南挖笋好时节。然而奉化一男孩,在随家人挖笋途中迷路,奉化公安分局随即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紧急救援。
  近日,奉化溪口镇石门村金竹地自然村一名9岁的男童在随家人上山挖笋途中不慎走失,所幸在公安、消防、户外应急救援队、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共40余人的全力搜救下,该名男孩最终在“竹海”被找到。
  4月5日下午4时50分许,奉化公安分局溪口派出所接到石门村金竹地自然村村民毛先生报警,称自己的儿子于当天下午2时36分,与家人一同上山挖笋途中走失,家人苦寻2个多小时未果。
  据了解,金竹地自然村隶属溪口镇石门村,距溪口镇20余公里,且多为崎岖的山路。接警后,溪口派出所民警、溪口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等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现场,与当地村民、志愿者一同组建40余人的“救援小分队”展开地毯式搜救。


  石门村是历史古村,漫山遍野的翠竹颇具特色,但正是这茫茫竹海,给搜救工作带来难度。
  在石门村周边,一般临近傍晚6时天就慢慢暗下来。此外,山路两边的竹子相互遮挡,呼喊起来十分不便,加上竹林里岔路繁多,搜寻难度极大。
  溪口派出所民警竺琛
  根据毛先生描述,救援力量分头行动,带上救援绳、攀岩装备、照明工具,一组往山下寻找、二组往金竹山上寻找、三组沿路绕山往竹坪方向寻找,开始进山搜救,并及时共享信息。
  据救援人员介绍,山路非常狭窄,且竹林深处转角多,队员全靠对讲机联络。天黑、竹子多,一个转角后,基本上就看不见同行的队友。最后从原先的3人一组换成5人抱团,沿着分组的线路一路搜寻过去,每到一处都仔细探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那个角落再用手机照一下,你们分开两路走,保持联络……”天色黑了下来,救援人员加快了搜救步伐,并一路大声呼喊。翻过竹山的一个山顶后,一名队员隐约听到微弱的回应声音,便随即寻声赶去。晚上7时10分,在该山顶三岔路的竹林中,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坐卧在地上瑟瑟发抖的男孩,当时的他已体力不支、状态萎靡,救援人员立即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小男孩穿上,并拿出随身携带的水和食物,给男孩补充体力。


  沿路的台阶,边上都是陡坡。救援人员背起男孩,全程用探照灯“开路”。晚上7时32分,救援人员成功将小男孩从“竹海”中救出,交由其父亲照看。
  据了解,毛先生父子是金竹地村的村民,当天下午天气晴好,毛先生便带着9岁的儿子和亲朋前往自家竹山挖笋。挖笋时未及时照料,小毛在一旁玩耍不慎走失。“这么大的山,多亏了这些热心的救援人员及时救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毛先生满是感激。


  警方提醒
  天气转暖,疫情期间孩子们还未开学,家长与孩子一同出游时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走失走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