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宁波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专项行动”

宁波公安微信2020-04-20 09:25

  近日,宁波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以最高站位、最大力度、最严要求、最强举措,坚决打赢2020年扫黑除恶决战决胜攻坚战。

  过去一年间,宁波扫黑除恶捷报频频。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90余个,破获案件5300余起,查扣非法资产19亿余元;宁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侦办涉黑恶团伙数居全省第一,相关工作经验被公安部扫黑办推广。

  今年,宁波将重点开展依法打深打透大案要案专项行动、线索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案件诉讼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打伞破网”深挖彻查专项行动、黑恶罪犯教育改造和检举揭发专项行动、行业乱象治安乱点整治专项行动、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地区整治专项行动、网络空间滋生漏洞整治专项行动、舆论宣传报道正面引导专项行动和长效常治机制巩固建设专项行动“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打击“保护伞”为主攻方向,宁波将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紧盯尚未破“伞”的涉黑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采取市纪委市监委领导联点包案、直查直办、专案督导等措施,全力推进“打伞破网”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宁波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和社会治安乱象,继续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高校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等四类地区;重点整治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等行业领域存在的乱象问题,特别是粗放管理的传统行业、侵占资源的垄断行业、藏污纳垢的特种行业、野蛮生长的新兴行业等四类行业,切实解决一些地区、行业、领域中的顽症痼疾,杜绝“打而又生”现象。

  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宁波市将着力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继续深化“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提高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履职能力,着力强化内部数据共享,健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宁波将紧盯“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利用信息网络威胁他人,强迫交易的黑恶势力”“利用信息网络威胁、要挟他人,索取公私财物的黑恶势力”“利用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破坏社会秩序或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利用网络实施黄赌毒、暴力传销、高利放贷、非法讨债的黑恶势力”等5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活动,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遏制黑恶犯罪向互联网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