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宁波市公安追逃工作绩效在全国同类地区排名第一

中国宁波网2020-04-13 14:11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这句话用在追捕逃犯上最为恰当不过。
  追逃,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击犯罪的重要环节。每一名逃犯的背后,都存在着数量不等的受害者,甚至可能与严重的暴力犯罪或者命案有关联。
  近年来,随着我市刑侦科技建设的加快,一大批潜逃多年的重大逃犯相继落网,不仅带动了整体破案打击效能的提升,更极大地消除了社会隐患。
  2019年,我市公安的追逃工作绩效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宁波公安刑侦工作通气会上获得的令人振奋的消息。
  追逃不停“疫”外收获频频出现
  “出不去,手头也没钱了。到处都要扫码、实名登记,实在没法逃了。”前不久,涉嫌诈骗奉化某企业70余万元的逃犯张某,迫于压力向广西警方自首。随后,这一消息传到了奉化公安部门,他们派遣专人驱车1800公里从广西将其带回,堪称又一“疫”外之喜。
  据悉,疫情暴发前,奉化尚田发生了一起犯罪嫌疑人在QQ上冒充某企业老板要求打款的诈骗案件,令相关企业损失惨重。案件发生后,警方就介入调查,锁定了远在广西宾阳的5名犯罪嫌疑人。后来,警方展开抓捕行动,陆续抓获其中4人,唯有张某趁乱逃脱,他也因此被奉化公安上网追逃。
  尽管前段时间公安机关忙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追逃的脚步始终未曾停下。3月中旬,广西警方传来捷报,称张某向当地派出所自首了。3月26日凌晨4时许,宁波警方顺利将张某羁押回奉。
  “疫”外收获不断出现。最近,宁海公安也在小周期滚动排查中抓获了一名潜逃13年的“隐身者”。
  3月25日下午,宁海长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金凯锋在宁东村进行租户身份信息核查时,碰到了只能提供户口簿的男子胡某。金凯锋进一步核查,发现胡某没有申领二代身份证的记录,且户籍处于注销状态,于是便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查验身份。
  在所里,金凯锋联系了胡某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获悉他并未被上网追逃,在当地也无违法犯罪记录。胡某户籍被注销,是因为他未申领过二代身份证且当地派出所通过各种途径均无法联系到其本人,故于2015年将其户籍信息注销。
  这一切,初看很符合逻辑,但经过仔细分析,民警认为胡某十余年未申领二代身份证,且户籍信息被删长达4年,其本人不可能毫无察觉,这就说明他在刻意避免使用身份信息。而且,谈话时胡某眼神躲闪,说话吞吞吐吐。经过进一步讯问,民警识破了他言语中的漏洞,随后乘胜追击攻破了他的心理防线。
  据胡某交代,其在13年前伙同他人前往江西某县盗窃电缆,这起案件涉案价值40万元。案发后,其余人落网,只有他潜逃在外。宁海警方又与江西警方取得联系,但对方反馈该案主犯均已被判刑,胡某又未被上网追逃,难以判定他是否为同案犯、有无超过诉讼时效。
  历经多次波折,宁海警方又在江西警方的协助下从法院调取了该案的案卷材料,证实胡某确为同案犯,并于当年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至此,胡某的身份信息和涉案情况被彻底查清,一个潜逃13年的“隐身者”终于归案。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通过小周期滚动排查机制,已抓获了35名在逃人员。”3月27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通报了这一数字。而一周后,这一数字又更新为44名。
  全国第一去年追逃成绩为历年最好
  3月30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作出部署,启动“天网2020”行动。根据行动安排,公安部将继续牵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
  “‘猎狐行动’是追逃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行动,最早是2014年开启的,目的是追捕境外在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它每年都开展,如今已成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代名词。追逃,还有一项重要行动就是‘云剑行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追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追逃工作常能与命案积案的侦破挂上钩。
  据悉,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我市命案破案率达100%,三年间共侦破命案积案15起,其中有不少典型案例。比如,去年9月17日,鄞州公安分局工作组抓获的公安部部督逃犯唐某,就潜逃17年之久。2002年9月,在鄞州邱隘,唐某因琐事持刀将同乡肖某刺死,后被上网追逃。17年来,唐某躲过了宁波公安侦查员的一次次追捕,躲过了全国“清网行动”,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无迹可寻。但最终他还是栽在了鄞州公安独创的“智猎数据追逃法”上。他的落网,也算是给了死者家属一个迟到的交代。
  2004年至2011年,时任镇海区公安分局民警金国民和他的团队抓住了1700多名逃犯,其中金国民亲手抓获的就有600多名。由金国民总结归纳出来的追逃方法,人称“金国民追逃法”。
  近年来,宁波公安积极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在优化网上追逃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融合传统及科技手段,推进追逃工作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全市涌现出一批“追逃能手”,形成市、县、所三级追逃梯队。在他们的努力下,“金国民追逃法”得到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蜘蛛战法”“智猎数据追逃”“疑似漂白逃犯分析”“追逃三揭”等一批先进追逃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民警的追逃水平。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抓获的网上逃犯同比增长47.94%。其中,抓获国际红通逃犯1名,抓获部督、省督逃犯16名,抓获命案逃犯19名、涉黑涉恶类逃犯1302名,抓获潜逃8年以上逃犯37名。网上逃犯数量由年初的1303名下降到年末的387名。宁波公安追逃综合绩效考核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名列第一,取得了追逃工作史上的最好成绩。
  科技赋能打造智能警务新生态
  在追逃工作中,宁波公安非常重视打基础。打好基础,是任何工作取胜的关键。要抓获逃犯,首先要研究逃犯,要收集每名逃犯涉及的案件、个人喜好等基本情况,建立一份翔实的档案,也就是“一人一册”。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追逃策略或方案,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个追逃专班,制定一张责任图和一份时间表,保证每名逃犯有人研究、有人抓捕。
  其次,也就是最为重要的一点——科技赋能。在现代警务模式下,如何从数据和科技中获取动力,提升工作能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一直以来,宁波公安重视智能警务建设,依靠大数据、改革强警、基层基础振兴“三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警务新生态。通过刑事科学技术建设,进一步丰富应对犯罪的侦查手段,进一步增强打击能力,最大限度挤压逃犯的活动生存空间。
  公安刑事技术部门肩负着“现场勘验洗冤泽物,物证鉴定去伪存真”的重要任务,主要负责全市重特大案(事)件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技术指导和课题研究。近年来,他们依托人才、装备和技术优势,在科研创新、信息导侦、服务实战、服务基层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他们已成功培养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与专业团队领军人物,其中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1人、省公安厅刑侦专家3人、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11人。
  在强调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的同时,追逃的“传统手艺”也不能丢。
  去年年初以来,宁波公安积极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和“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活动,目的在于实施公安基层基础振兴战略,构建多方联动的基层治理格局。其中,加强网格化管理依然是重中之重。在科技的助力下,宁波公安通过对社区、城中村、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筑工地、出租房屋等区域的滚动排查,不断抓获“漏网之鱼”。
  同时,宁波公安还在劝投、悬赏等常规性手段上下功夫,突出针对性、精准性,常以算清法律账、亲情账、时间账等方式来科普相关政策、推演后果。去年,全市有300余名逃犯在民警的工作下选择自首,有的甚至从国外赶回宁波投案。
  云剑行动,全国共抓获逃犯24.3万名
  云剑行动,即以互联网云服务、云平台为利剑去抓捕疑犯,是2019年6月13日由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专项打击行动。
  去年12月25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行动工作情况。据悉,专项行动开启后,各地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打数据战、科技战,不断掀起侦查打击新高潮。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
  公安部还组织13个省的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5.8万起,打掉团伙42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万名,查缴涉案资金577亿元;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57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82名。
  去年,我国的追逃工作也取得8年来的最好成绩,共抓获逃犯24.3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9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