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榜 | 网络、设备、系统是我的抗疫“武器”

宁波公安微信 2020-04-13 08:56

  周秉江
  宁波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信管科科长,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全省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金奖等荣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秉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以自己的专业、专注和专心,带领团队为全市公安抗疫实战单位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抗疫一开始时,全市各入甬陆路卡口上,执勤民警只能通过手动登记这种传统方式对来甬人员进行登记检查,效率不足以满足工作需求,屡屡发生车辆排队等候的情况,因此,尽快研发一款配套的软件,提升登记效率,成了当务之急。
  周秉江接到这个任务后,连夜加班研讨。第二天早上8点,他赶赴高速卡点进行实地调研,又逐一对接各业务警种负责人,仔细收集各方需求,分门别类的记录下相关细节。
  “时间实在太急,临时解决一个问题还好,一堆问题堆积着要同步解决,协调、沟通、研发等一系列工作都得同时全速推进。”周秉江说。
  那之后,他就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为节省时间,午饭和晚饭并作一餐,或是吃碗泡面、啃个面包速战速决。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对着电脑和手机,眼睛干涩疲劳,他滴完了一瓶又一瓶眼药水;他借来行军床,加班太晚就直接睡在了办公室……
  “平时我们研发的应用测评都是由一线民警来测评检验,这次我们面向的是全社会,所以当时压力非常大。”周秉江说。
  每天,技术保障、分析研判、部门警种等人员不断进出周秉江的办公室,有来要数据的,有来要应用研发的,也有来要分析研判的。周秉江每天埋头于数据梳理、研讨、建模、设计等工作,竭尽所能为实战部门提出的“需求”提供最强大支撑。
  经过周秉江和同事24小时不眠不休的努力后,第一版能解决一线工作人员信息登记繁琐、各级信息流转不通等问题的全能型宁波“疫情核录APP”诞生了,经过初步测试,60个小时后就开始投入一线使用。
  “疫情核录APP”一经投入应用,一线民警核查效率明显提高了,极大地减少了群众入甬时接受检查和排队等待的时间,同时也方便了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地来甬返甬人员进行分类识别,精确防控。这样一来,既有助于企业顺利复工,又能方便务工人员出行,精准掌控疫情传播风险。
  但因为研发时间紧张,一些细节问题需要不断优化。所以周秉江每天通过电话、微信、钉钉收集各地反馈意见,再加以一一解决完善。
  “我们这边加班解决了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可能要花费几个小时或几个晚上。这点时间换算到实际应用过程中,也许就帮助基层民警缩短了几天甚至几个月的工作量,所以我常常感到自己责任艰巨,使命重大!”
  记得有一次,执勤民警使用的疫情核录APP出现了卡顿甚至无法正常运作的现象,人员入甬不得不在各卡口排队等候检查,以宁波东高速口为例,等候队伍最长时超过了1公里。大量人员堵在路上很可能发生疫情的交叉感染,在当时全民避疫的情况下,还可能因此导致次生问题出现,必须尽快解决!
  当时,周秉江承受的压力骤增。作为计算机专业人才,周秉江沉下心,冷静分析原因,同时组织同事,认真梳理现有核录数据和数据快速处理方式,以本地数据为基础,研究打通省市各级之间的数据通道,快速高效打破技术壁垒……最终,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软件异常情况,使宁波疫情核录APP恢复正常。

  “疫情面前,网络、设备、系统就是我们科信民警对抗疫情的‘武器’。我将继续全力确保信息网络畅通有序和应用系统稳定可靠,为一线单位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周秉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