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派出所里有位“大侠”,他姓郭!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0-12-07 14:55

自从电影《八佰》和《金刚川》上映后

很多人被演员的“硬汉”形象所圈粉

在象山新桥镇也有一位“硬汉”

圈粉了众多群众

他就是象山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克亮

郭克亮是军人出身

工作中流露出特有的铁骨柔情

被群众贴心地称呼为“郭氏”硬汉

群众眼中的“郭氏”热心

2019年8月,郭克亮从爵溪边防派出所转业至新桥派出所,身为一名党员民警,“90后”的郭克亮有着超越这个年龄的成熟和稳重,在日积月累的走街串巷中,他成为了辖区的“情报员”、“服务员”、“信息员”和“安全员”,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喜爱和认可。

九月的一天,郭克亮刚上班就看到一名群众牵着小孩焦急的在办证大厅走来走去,一见他便直接走过来请求帮忙给小孩登记户口。原来眼前这个6岁的小孩并非是励氏夫妻所生,而是一个被人遗弃的小孩,眼看转眼到了要上学的年纪,却因为孩子没有登记办理的相关材料,这才想到了找郭克亮帮忙。起初郭克亮也带着疑问,孩子抚养到了6岁才来登记,该不会孩子是非正经途径来的,心里想着嘴上就问起来,“这个孩子真的是你们捡来的吗?那你们当时怎么不报警?”据励某所说,夫妻二人没什么文化,也不懂这些,看着孩子可怜,就收养了孩子。

带着疑问,郭克亮来到村子,询问了附近的村民才得知,捡到孩子的那天,天刚亮励某就去虾塘干活,谁知推开房门就听到一阵“哇、哇、哇...”的哭泣声,随之在角落里找到一个小小的婴儿躺在纸皮箱里。询问周边村民都无人认领,看孩子可怜,夫妻两人就共同抚养起了这个小生命。可是,现在孩子马上要上学了,很多户籍证明资料都没有,这才想起到派出所登记。

了解情况后的郭克亮被深深的感动,带着励某到象山刑侦大队查找翻阅资料,证实了孩子被遗弃,可没有孩子的出生证明也没办法登记户口。郭克亮找到前辈询问类似的案件,多次带着励某到福利院和收养所了解情况,跑前跑后的为孩子办理领养手续,直到孩子可以户籍登记,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共同上学。事后励氏夫妇带着孩子亲自跑到所里表示感谢,村里的村民也被郭克亮的温暖柔情所感动。

群众眼中的“郭氏”暖心

“喂,110吗?有人打我,你们快来帮我!”还没有来得及吃口早饭,一大早郭克亮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报警人丁某在象保区收废品时,因为一句“多少钱关你什么事”而被安徽的一对父子所殴打,本是一句无心的话,听在安徽父子耳里就变了味道,丁某也因此重伤入院。郭克亮走访后得知,丁某家庭困难,平时生活的主要来源就是收废品,家里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父亲和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现在家里唯一的支柱倒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丁某的入院更是雪上加霜。郭克亮看在眼里,酸在心里,数次往返医院和安徽父子的家里,为双方做思想工作,调解两家的矛盾。

安徽父子也后悔莫及,表示当时太过冲动,没想到后果,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并对丁某做出了赔偿。但是郭克亮的心里一直放不下祖孙三人,想着丁某家里没有年轻人,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提着水果和牛奶去看望丁父和孩子,郭克亮时常说:“我的父母不在身边,看到他们的父母就想到自己的父母,对他们好就算是我弥补对父母未尽孝心。”

郭克亮管的辖区有东溪村、关头村等17个村,常住人口有13000余人,流动人口有2000余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比较多,像这样鸡毛蒜皮不起眼的事情一桩桩还有很多,在新桥的一年多时间,郭克亮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其中化解多年积怨的疑难纠纷30余起,赢得了老百姓“为人正派,处事公正”的好口碑。

群众眼中的“郭氏”用心

郭克亮所在的新桥辖区,因象山影视城、中国海影城的特殊性,日常影视剧组多、节假日游客量大。每年的节假日,新桥派出所早已习惯全警放弃休息,全力投身到安保工作中。

今年十一,恰逢中秋、国庆双节,万家团圆日,为了保障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象山玩得尽心、安全,郭克亮同新桥所的所有民警一起坚守在岗位上,维护活动现场秩序、帮助找回走失小孩、解答游客疑问......说起来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郭克亮来说看到游客的笑容比什么都重要。

10月4日,巡逻过程中接到游客的求助电话,称在影视城大理皇宫玩“纸飞机赢汽车”游戏时,因手机没电便直接放置一旁,不想一转身就不在了。

接到求助电话后的郭克亮从另一个执勤点火速赶到影视城监控室,并在影视城警务站站长的布控下,在短短15分钟,通过同时观看24个实时监控视频查看周边游客动态,最后在民国城锁定拾到手机的游客陈某,郭克亮赶到现场后找到陈某,陈某看到民警郭克亮时说道:“你们是来找手机的吧!”陈某捡到手机后,本想等到游玩结束再把手机放到影视城警务站,并将手机归还给求助的游客,却不想,郭克亮的速度比他还快。

事后游客连声感谢,表示一开始也不抱希望,没想到真能找回手机。了解情况后的游客也对郭克亮惊人的速度所震惊,纷纷对他称赞,他却笑着说:“能这么快找到手机,这都源于我们部队的三要素,快、准、稳。”

曾有人问过郭克亮

你最喜欢的偶像明星是谁?

郭克亮斩钉截铁的说是吴京

同是军人出身的郭克亮与

吴京的“硬汉”形象

不是刚好有异曲同工之妙嘛

也正是郭克亮的这份铁骨柔情

让他在辖区中圈粉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