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李丰:一次次挺身而出 担起了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0-11-26 09:37

他曾在15楼高空徒手救人,这惊险一幕恰巧被路人拍下、频频转发,一时间赞美如潮。但面对这些,他淡然处之,依然是那个兢兢业业、大小事都喜欢亲力亲为的治安民警;依然是遇到危险、习惯性冲在最前面的人民警察;依然是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的副所长。

他就是鄞州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李丰,今年47岁,已从警24年,曾先后9次获得省、市、区等各级先进个人称号,一次荣立二等功,二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获得嘉奖。

李丰话语不多,但一开口尽显随和,而他的经历,用铁面柔情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人

心里只想着如何避免二次伤害

那次15楼高空救人的惊险视频,至今能在网上大量搜到:李丰大半个身子探出窗外,他一把抓着坐在窗外摇摇欲坠的女子右肩,往屋内按了下去。紧接着,他翻过窗台进入房间,成功将女子救下。整套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外人只看到他救人的这惊险一幕,却看不到他短短几秒钟的复杂心路历程。李丰回忆这刻骨铭心的惊险时刻时,仍历历在目:“她因为患有抑郁症,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哭,是真的想跳下去。我一边和她对话,一边观察她的情绪。而她根本听不进别人的劝说,一边说让我通知她的父母来料理她的后事,一边整个人缩到另有一边,屁股开始往外挪动……”

千钧一发之际,李丰果断出手了。“当时情况太紧急,任何防护措施都来不及了,我出手抓她时,一不小心会跟着她一起掉下去。我当时对施救成功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但是如果不出手,那女子获救的概率就是零。”李丰说,短短几秒他迅速反应,心里每一步都算过,他是抓着女子的右肩往屋内按的,在“按”的同时也往上拉着,控制着女子下落的速度,避免头部先着地造成二次伤害。

李丰说,自己之所以临危不乱,果断采取正确措施,得益于他长期有规律体能训练。他是羽毛球爱好者,长期训练使他力量很强、身体协调性好。

而从警以来,李丰一有空就思考、学习的习惯,让他善于用心用脑,在工作中更加出彩。他经常看很多跟工作有关的视频、教材,包括一些谈判的技巧、应急案例的处置等。15楼高空救人的这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就是他视频教材反复观摩、琢磨的成果。

他曾十多次救下轻生者

这背后是多次应对险情的积累

其实,这起15楼高空救人只是他处理过的众多危险警情中的一起。据了解,仅类似自杀类警情他就处理过十多起,解救过十多名想要轻生的人。其中,距离现在最近的一起是今年年初,当时一名男子爬上东部新城一个挑高三层、实际相当于六层楼高的裙楼屋檐,大声控诉着包工头欠他工资,情绪非常激动。那屋檐宽仅有1米左右,而且有个向外的坡度,该男子在屋檐上不时地走来走去,如果一不小心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我是派出所副所长,你有什么困难好好跟我说,来先跟着我走……”在李丰的安抚下,男子情绪逐渐缓和下来。李丰上前拉着男子,把他拽回了安全处,顺利将他救下。

一次次挺身而出救人的背后,是他多次应对各种险情的积累:他曾爬上火车站顶,爬上高耸的吊机,也曾在酷热的暑天,和同事白天连着黑夜,24小时轮番劝说,把一名想要自杀的讨薪者劝解下来。

“说心里话,我对他们是既同情,又有些痛恨他们的行为,很想骂醒他们,但真正面对的时候,我必须以最大的忍耐与诚意去打动他们、劝服他们。”在李丰眼里,那时的他们只是需要救助的生命,“你想想那些爱你的人,想想养育你的父母,想想放弃生命值不值得?”那些被铁面柔情的李丰劝下来的人,幡然醒悟后,往往又感激又愧疚。

他也是润物无声的基层民警

心与群众在一起

李丰不仅面对险情挺身而出,在日常工作中更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努力当好基层“稳压器”。

从警24年,李丰当过社区民警,也到过户证中心的服务窗口,还在治安民警的岗位上奋斗过,直至2015年调来新城派出所,负责应急处突工作。

李丰常说,“做群众工作,与群众在一起,心一定要细。”

1996年,从警不久的李丰任东柳派出所社区民警。当时,他负责的片区情况复杂,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多、流动人口也多。李丰以社区为家,经常趁着晚饭时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了社区情况。有一次,他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位从上海来的孤寡老人因身染疾病行动不便,导致户口迁移证过期,没能报入宁波户口,生活受到影响。于是,他主动出面联系协调上海警方,并上门服务,解决了老人的难题。事后,他还时不时上门看望老人,并为他送上米、油等各类生活用品,直至老人过世。

2014年春,宁波火车东站附近出现一伙骗子,他们打着筹集回家车票钱的幌子,向旅客低价出售假冒苹果手机。为尽快抓获嫌疑人,防止更多群众上当受骗。李丰连续作战、昼夜不歇,成功蹲守到两名嫌疑人,并孤身一人跟踪侦察,摸清诈骗团伙的各项情况,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李丰说,人生过半,他对人民警察的含义也有了新的看法,它不仅仅代表了“正直、担当”,更代表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