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谁说年轻民警做不好责任区工作?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0-11-23 11:14

谁说年轻民警

不能做好责任区工作?

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

一步步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90后的罗敏豪做到了!

9月中旬的一个上午,罗敏豪就连轴开展了两轮调解工作。头一起纠纷是朋友间因选择修车行引发的小矛盾。在罗敏豪的耐心调解下,这起纠纷很快得到了圆满解决。有些纠纷在民警的沟通下能快速解决,但有些棘手的纠纷,一次调解是无法让双方达成共识的,“特别是有些涉及家庭内部矛盾的纠纷,因为矛盾激烈,我们必须当好老娘舅,不让矛盾激化。”罗敏豪说。

责任区民警深耕基层,他们和群众面对面,也直面群众的各种纠纷矛盾。当好群众的粘合剂,当好纠纷当事人之间的和事佬、老娘舅,是责任区民警最日常的工作,罗敏豪边学边用边提升,从真诚入手,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

零距离服务

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8月底,罗敏豪正准备出发前往厂区走访,电话突然响了,原来是高家村的孙女士急需罗敏豪的帮助,眼见学校即将开学,女儿的甬行码却始终没有申请成功。“掉头,我们到学校去看看情况。”经过仔细的轨迹记录核对,在罗敏豪的帮助操作下,孙女士女儿的甬行码终于申请成功了。

警务业务服务到位,更要做好宣传员。今年3月,罗敏豪负责片区的一家工厂突然连发两起电信诈骗案件,这一突发情况引起了罗敏豪的注意。“在走访中我了解到,很多务工人员是年轻人,他们觉得电信网络诈骗离他们很远,殊不知,可能在隔壁车间就有人上当受骗。”为了打消务工人员的侥幸心理,在征得受害人的同意下,5月,一场现身说法的反诈宣传给所有打工者敲响了警钟,这一厂区至今再没有发生过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依靠群众

做“枫桥经验”的传承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在匡堰派出所已有了成熟的载体。老励工作室、上林讲团、“鸿雁”志愿者服务大队,这些凝结多元共治力量服务团队的统筹安排工作,随着师傅“老励”的退休,都落到这名90后民警的身上。

企业点单需要上林讲团讲一讲治安问题,罗敏豪自己讲述反诈技巧,还联合消防和安监共同讲述平安那些事。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咨询,罗敏豪联系镇街道相关部门就身份信息报备、交通安全等内容展开了新一轮的讲课,今年以来,他已经组织上林讲团围绕防诈骗以及治安问题开展过4次较大规模的宣讲。

罗敏豪还积极开辟宣传阵地,他结合匡堰派出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直接与群众开展宣传联动,用每月发布电子期刊的形式,用群众语言说群众关心的事,增进警民联系。

人物名片

1993年出生的罗敏豪是慈溪匡堰派出所的责任区民警。去年,师傅“老励”励金敖退休后,作为老励工作室第二代当家人和上林讲团主要成员,他接过师傅手中的旗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担当新使命,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工作以来,他多次获得个人嘉奖等荣誉,被评为信息技术能手,还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被评为市战“疫”先锋个人。

冲在一线

沉在基层

台前幕后

罗敏豪正用充满朝气的声音

呐喊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