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进过小汤山,去过G20,当过部标兵——这个窗口大姐姐不简单!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0-11-13 10:17

前不久被公安部评为第一批部级“训练标兵”

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

G20期间排除了会场外的安全隐患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窗口指导防疫

她就是张丽军

新兵入伍,初放光芒

1992年,张丽军刚刚入伍,1998年分配到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成为一名护士。2003年,非典型肺炎暴发,张丽军作为一名护士,不顾生命安全主动请缨前往北京第一线,冲锋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北京小汤山医院。那时的她才刚刚结婚,新婚燕尔,她对丈夫说:“国家需要我,我怎么能不去?”——那年,她26岁。

当时,从接到院里通知到进入小汤山医院,仅仅三天时间,张丽军所负责的病房是重症监护病房,而且当时的医疗设施尚不完备,缺乏医护人员的协助,从药品的搬运到病人的护理,全部都是由张丽军一行人负责。正是她们的不懈努力,为战胜非典贡献了力量。

落地生根,再放异彩

2006年,张丽军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每当走进庄桥派出所的户证大厅,总能听到一个亲切的声音在和办事群众交流,这个声音的主人就是张丽军,十余年间,张丽军她多次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仔细钻研改革方案,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征询意见,她用她的热心和细心,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为G20峰会,保驾护航

2016年,杭州因为G20峰会的召开成为世界的焦点。在接到赴杭安保的命令后,张丽军在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参与。峰会前,张丽军开始在西湖核心区巡逻,每天出勤,她都带着10多斤的装备,负重巡逻超过6个小时,每天的步行数超过三万余步。一天的任务结束后,脚上、脚后跟都磨出了血泡。可第二天,她又咬牙坚持参加执勤。

一天,张丽军按照上级指令,到文澜书院增援,进行制高点管控演练。演练期间,她发现在一建筑物的设备区平台上有一个崭新的煤气瓶,旁边还有一个装满未知液体的长方形塑料瓶,十分可疑。随即,她又观察发现煤气瓶斜对面的电路箱盖子已经被打开。如果煤气泄露引发爆炸,后果非常严重。张丽军立刻向指挥部详细报告具体情况,隐患在第一时间得以排除。

抗击新冠,逆行而上

今年,“新冠”疫情来袭,张丽军成为了穿梭在疫情防线的一抹“藏青色”。受疫情影响,公安户籍窗口暂停办理业务,她把窗口电话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接受辖区群众有关户籍问题的咨询。

与此同时,她主动承担起派出所内部的防疫工作。为尽量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张丽军每天坚持提前到岗,对每个办公室进行消毒,把有限的防疫物资,分门别类整理好,每日一早发放给所内的执勤人员,并做好登记。

2020年2月4日,张丽军被市公安局聘为防疫专家组成员,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讲解“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疫情期间,张丽军还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开展“战疫”防护实战训练“微课程”的拍摄,她牺牲休息时间,认真备课、反复琢磨演习,录制个人防护和公共区域防疫宣传“微课程”4篇,得到省厅政治部高度肯定,并作为学习资料下发各地公安机关。

个人名片

张丽军,女,出生于1976年05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92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江北公安分局庄桥派出所户籍民警,今年8月,张丽军作为全国200余万公安民警中脱颖而出的800人中的一分子,获得公安部首批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