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郭信智:有感情的老兵,有温度的警察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0-10-20 15:03

褪下橄榄绿

穿上藏青蓝

身份在变

他的初心从未改变

区域安全的保卫者

2008年10月,郭信智脱下军装,转业至北仑大碶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他负责的第一个社区是九峰山农村新社区。这个社区很特殊,当时担负着探索社会管理模式创新的任务。

管理难点在哪里?郭信智说,过去村都是直接归乡镇或街道直管,现在村与街道之间多出来这样一个社区。虽然常住人口只有6000多人,但下辖有9个自然村、一个年客流量达120万人次的省4A级旅游风景区,还有大小不等的500多家企业,再加上4000多名流动人口。他说:“这里距离主城区有一定距离,警力相对薄弱,巡控力量不足,盗窃案件高发。我刚接手时,就一个字——乱!”

面对这种复杂情况,郭信智没有退缩,一上任就开始调查了解情况。他将9个村的护村队、护林队、九峰山旅游风景区管理人员统一编组、统一训练,采取“村里出一点,社区助一点,街道补一点”的办法,成立了一支相对固定的社区巡逻队,并采用三班倒的模式,24小时不间断地在社区巡控。

困难群众的知心人

在那里的9年多时间,郭信智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九峰山农村新社区打造成了人民满意的平安社区。在社区,8成以上的老年人熟知“郭警官”。如果有谁说不认识“郭警官”,周围的人便会笑话他孤陋寡闻——“连郭警官你都不认识啊!”。

杜家村的贺大姐从小身体不好。有一次她在驾驶机动三轮车时被路上一根垂下的电缆线绊住,导致车倒人伤。贺大姐报警后,因为种种原因她无法报销花去的500多元医药费。更让她难过的是,因为没有考取驾驶证,交警部门当场查扣了机动三轮车。

贺珍玉委屈地向“郭警官”哭诉后,郭信智谎称“找到了赔付人”,自掏腰包帮她垫付了医药费,同时主动与这位老大姐结为帮扶对象,隔三岔五去探望。贺大姐深受感动,对郭信智十分感激。

抗疫一线的擎天柱

因表现突出,郭信智被调到大碶街道的一个非典型的工业社区——横杨社区工作。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郭信智以退役军人的勇气和担当,主动请缨并全身心地投入抗疫斗争的第一线。利用工作中建立的微信平台,他及时有效地将疫情最新数据及抗疫要求传达到辖区内各个企业和村社区,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抗疫。

社区百姓的定心丸

2月中旬,疫情的寒冬缓缓离去,聚集于北仑各个角落的企业也在春暖花开中迎来复工复产的热潮,然而随之而来的挑战却比疫情初期更加严峻。

郭信智每天泡在警企工作微信群里,处理各种各样的复工求助或咨询,几乎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经过连续几个月的艰苦努力,郭信智负责的横杨社区企业已全体复工复产,未发生一起因防疫不当造成的交叉感染,取得了抗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拉的是家常,说的是防范,联的是心桥。”这是他在社区工作的箴言,也激励着他一直要做一名“有温度”的社区民警。

人物名片

北仑大碶派出所社区民警郭信智从军近20年,转业后始终牢记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摸索出的“五心”工作法,先后在市、区两级社区民警培训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助推我市平安宁波建设,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一名有感情的老兵”“一名有温度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