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活动又开始啦,若你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热心帮助,见证过他们的忠诚勇敢,深深感动于他们的平凡与坚守,请来电来函告诉我们,无论他是派出所民警、刑警、交警、巡特警,还是辅警兄弟,或是一直都在丈夫身后默默敬老孝亲、操持家务、无怨无悔的警嫂......都请你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者记下他们胸前的警号,我们愿意倾听令你难忘而感动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诚实、良善、公平、无畏的正能量!

深甽派出所:“交所合一”先行者,交出民生警务高分答卷!

宁波市公安局   2020-10-12 10:58

“这个办法好,节约了我们的时间。警察来得快,我们也不心焦。”提起“交所合一”,村民胡先生连连称赞。就在前几天,胡先生开车经过深甽岭下村,转弯时一个不留神,就与对面的电动三轮车撞上了。胡先生下车一看,对方头部、腿部都在流血,立马拨打了报警电话。

身为“老司机”,胡先生知道深甽镇属于宁海交警大队桥头胡中队的管辖范围,两地相距较远,交警过来肯定需要一段时间。这边,三轮车主血流不止,那边,是20多公里的距离,胡先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频频掏出手机查看时间。

但这次没让他多等,很快,道路前方就出现了警车,民警火速下车,一边救治伤者,一边快速取证并疏导交通秩序,没多久,拥堵的路面恢复了正常,伤者也被送去了医院。“我一看手机,离我报警才过去13分钟,这在平时,至少需要三四十分钟。难道我遇到了假警察?”胡先生当场就懵了,不解地询问民警:“从桥头胡到这里,起码要半个钟头,你们这次怎么这样快啊?”

民警立即向他解释:“我是宁海深甽派出所的,现在派出所跟交警融合了,遇到交通事故,我们就是‘兼职交警’。”

率先“吃螃蟹”,破题农村交通安全问题

深甽地处宁海西北部,西连新昌县,北接奉化区,辖区内南溪温泉闻名全国,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近几年,随着省道象西线的开通,更是加大了辖区内的交通压力。

“山路崎岖,车流量增大,是辖区的交通常态。尤其是节假日,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涌入深甽,车流量呈直线上升。即使是淡季,我们每天的接处警量,也有七八起,多的时候,基本是十二三起,甚至更多。”所长李欢鹏说。深甽辖区并未设立交警中队,如果出现交通事故,须桥头胡交警中队赶赴处置,两地距离20多公里,交警抵达现场至少要30分钟。如果遇到警力紧张、交通拥堵,群众等待的时间还要延长。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年初,宁海县公安局试点“交所合一”机制,借助一警多用,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而深甽派出所,正是县内头一个吃螃蟹的基层派出所。

“交所合一”的通知下发以后,李欢鹏的电话就被打爆了。一个接一个的,不是顾虑,就是迷茫。“李所,我从没接触过交警工作,这怎么入手啊?”“李所啊,咱们就这么几个人,现在还要加上交警这一块的工作,哪能忙得过来呀?”

接到调令后,当了多年交警的王小邦,再也无法淡定了:“我原先在交警队里,每个业务都有专门负责的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要是去了派出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仅我自己要学会治安的业务,还要把交警的知识灌输给派出所的同事,这个阻力,几乎是无法想像啊。”

但方便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坚持。“融合难,难在力量保障、业务拓展,以及瞬间增加的工作量,对我们来说,压力变大了,但对群众而言,将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我相信,只要我们多动脑筋,肯下功夫,所有的困难都一定会过去的。”所务会上,李欢鹏的一番话,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信心有了,动力也足了。

打好这场持久战,兵精粮足是关键。针对经费保障问题,李欢鹏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第一时间整合成书面材料,送到了镇政府。

“书记、镇长非常重视,不但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经费上的保障,还亲自参与交通违法整治行动,给予我们行动上的支持,同时也给‘交所合一’的推动,起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李欢鹏说。

有了经费上的加持,大伙的腰杆一下子就直了。首先,辅警编制从以前的15人,增加到目前的29人,缓解了警力不足难题;随后,又增设一个专门用于扣押违法车辆的停车场,一座涵盖交警、治安、办证功能的群众办事服务大厅,一间多功能宣教室。很快,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型交警中队,就出现在深甽派出所里面了。

硬件有了,软件自然也要跟上。新调入的交警要熟悉治安业务,派出所民警要掌握交警业务,两者之间如何尽快融为一体?学习。“我们开设了一个温泉讲堂,每周二开课,由王小邦给民警辅警培训交警知识,包括交警手势操、事故处理等等。”教导员娄杰介绍说。

与此同时,娄杰还邀请业务大队的民警走进温泉讲堂,为大家讲解治安、法制常识,让原先负责交警的同事尽快融入派出所工作。截至目前,已邀请业务骨干到所授课6次,有效拓展了民警的多领域技能素质。

对王小邦来说,自己既是教官,也是学员。一方面,他要一遍遍地教,争取让每个人都学会如何处理事故,怎样查处违法。另一方面,他也要一趟趟地走,跟着派出所的同事走村入户,学习如何调解矛盾,如何排查隐患,再带动民警一起去做。

在王小邦的课堂上,有一双眼睛显得格外明亮,这双眼睛的主人,就是叶昕憬。叶昕憬来自杭州,曾是名边防战士,2019年1月,他从边防部队转制到派出所,工作才刚一年,就遇上了“交所合一”。为尽快进入角色,叶昕憬成天泡在所里,白天工作,晚上不是加班,就是学习。

“那时候,他小孩生下来才一个月,但他为了早点掌握业务,硬是撑着不肯回家探亲,在所里待了整整三个月,最后还是我们硬赶着他回去,他才肯歇手的。”娄杰说。

“其实我是想多学点业务嘛。” 叶昕憬不好意思地说,今年四月,他回到家,想伸手抱抱孩子,结果孩子一见到他,就哭个不停——离家三个月,孩子都不认识他这个老爸了。

慢慢地,叶昕憬进入了角色,其他人也进入了角色,深甽派出所的”交所合一”工作,终于迎来了曙光。

“交警的窗口有了,我们老百姓办事不用跑那么远了。”辖区的潘大哥说。潘大哥是大蔡人,这次身份证到期,他过来换证,顺便还缴清了之前的违章罚款。“本来我这边办完,还要去桥头胡交罚款,一来一去至少要半天,现在好了,只需要跑一趟,什么都能搞定。”

我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里

在深甽派出所,要论谁资格最老,首推辅警队长胡河满。胡河满是土生土长的深甽人,还是宁波市金牌调解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退伍回乡,脱下军装,穿上了警服,这一干,就是26年,这26年来,深甽派出所就俨然成了他的另外一个家。“当辅警,能跟民警一起除暴安良,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发自内心喜欢这份工作。这么多年来,很多熟人想给我安排其他工作,但我觉得当辅警能帮到很多老百姓,再说在派出所,就跟自己家一样。”胡河满如是说。

与胡河满一样,很多警务人员都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家。在深甽所,每逢周二,是住所日。当天无论是民警还是辅警,一律住在所里,大家一起培训学习,一起设卡检查,遇到问题,大伙儿还会共同探讨,既促进彼此的了解,又有助于集思广议。

“我们有很多同事是新宁海人,到了星期二,他们都会带上自己老家的特产,给大伙分享。”内勤薛梦梦说。薛梦梦是位90后,加入警队还不到两年。别看她个子娇小,玲珑的身板内,却蕴含着强大的能量。作为内勤,薛梦梦负责后勤保障,按理说,不需出警。但2020年的”交所合一”,让她在短短几个月内,进化成全能型的内当家:会做笔录、会设卡、会查酒驾,遇到消防事故,会抱起水龙头灭火。有朋友问薛梦梦,当警察,平时接触的不是伤亡事故,就是水灾洪灾,作为女孩子,难道不怕吗?薛梦梦说:“我不怕,警察是一份责任,没有性别之分。”

“刚推行”交所合一”时,曾有同事提到‘基层宣传难’的问题,我们就率先全局,打造多功能宣教室,通过情景相融的方式,向群众灌输安全理念。”李欢鹏介绍说。宣教室内,二十余名群众正坐在椅子上,观看着交通安全视频。

今年九月,李欢鹏了解到近期电动车、摩托车交通事故较多,其中多数事故均发生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在“周二住所日”上,大家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一致决定,推出“反光亮行、平安深甽”活动,为辖区内的电动车、摩托车免费粘贴反光标识,利用其在夜间逆光反射的特征,提高车辆在夜间行车时的识别度,减少交通事故。

“我们22号推出这个行动,结果一传十十传百,辖区群众都骑着电瓶车、摩托车,过来申请反光标识了,仅仅一天时间,我们就为500多辆车子粘贴了反光标识。”王小邦说。

创新机制讲实效  努力交出平安高分报表

民警办公室内,有两道小门。左边门口进去,有个业务比拼竞赛墙,每周每个业务组的工作进度,都一目了然;右边门口出来,整齐地悬挂着鲜红的锦旗,多数来自2020年7月之后。“交所一体化实施以后,打处数增加了,破案时间快了,群众也满意了,这不,他们都自发地送来锦旗。”李欢鹏说。

2019年10月,深甽派出所获取辖区有人假冒借贷平台催收人员实施诈骗线索后,迅速组建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通过全面调查,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俞某甲、俞某乙、陈某等3人,侦查员迅速出击,将3人抓捕归案。经过对3万多条的数据进行缜密分析之后,王某等30余名嫌犯相继现身,一个以非法购买网贷平台借款人信息,再假冒催收人员实施催款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侦查员发挥连续奋战精神,辗转湖洲、诸暨、宁波等地,抓捕嫌疑人34人。

在民警齐金瑞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在山东某市的遭遇。当时四处在修路,再加上大伙都不熟悉路程,基本都是跟着导航开,谁知有一天,车子开着开着就开到了断头路,司机看到旁边有路,急忙拐了过去,结果一个不小心,就陷进了玉米地里。由于刚下过雨,地里泥泞不堪,轮胎陷进去就一动不动了,几个人好不容易把车推出来,又发现前方到处坑坑洼洼,车子根本无法启动。大家一商量,就把旁边的枯草拔出来铺在地上,一路推过去。就这样,推了七八百米,铺了七八百米的草。“原本一两分钟的路程,我们从推车到铺草,花了近一个小时。等到推完车,我们一个个都像从泥里捞出来一样,从头到脚,不是泥就是汗。”小齐说。

“打击嫌疑人虽然难,但寻找受害人更难。”侦查员小齐表示。由于该案受害人遍布全国、人数多、分布广,为进一步固定证据,小齐带着两名辅警,开着一辆车,一路北上,寻找一个个受害人。“打电话给受害人,他们不是不肯接,就是不愿相信我们,最后只好找到当地派出所,请求他们协助……” 小齐说,他们从五月底出发,东奔西走,踏遍了江苏、上海、山东等地四十多个地级市。“我们八月底回到宁海,一看汽车里程数,比出发时多了整整两万七千公里。”在长时间的行程中,驾驶员不停地开车,不停地踩油门踏刹车,到最后,踩油门的右脚都受了伤。3个月的时间里,侦查人员走访了三十多个受害人,为全案办理固定了证据,为群众追回赃款近十万元,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1至9月,深甽派出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057起,打处犯罪嫌疑人84名、查处治安违法行为人70名,分别同比上升162.5%、27.3%。

“我们推出‘交所合一’到现在,已经有八个月了。通过八个月的磨合,我看到了成效,也见到了短板。”李欢鹏说,八个月来,全所警务人员边摸索边学习边提高,为补短板、强弱项,他们集全所智慧,编写了两本小册子,即《深甽派出所社区基础工作手册》和《深甽派出所交警业务工作手册》,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方便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参阅。“我希望通过不断的完善,我们‘交所合一’的道路能走得更远。”言语间,这位80后所长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