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浙江高校领域首家“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落地浙江万里学院

2020-10-12 15:01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5:01      点击数:

9月24日,为全面加强经济犯罪风险预警和预防教育工作,由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协办的防范金融犯罪知识进校园暨“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鄞州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陆朝晖,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华,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了解,当前,国内各类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高发,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涉及领域不断扩大,涉案金额、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引起一系列不良连锁反应,甚至将金融风险引向社会稳定领域,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因此,经济犯罪始终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重中之重。

仪式上,陆朝晖副区长为浙江省高校第一家“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教育基地授牌,并表示:“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建立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是全省高校领域的第一家,是新时代下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犯罪预防教育工作常态化和社会化的新实践。”

陆朝晖副区长还表示,希望公安部门要以此次授牌仪式为契机,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预防教育活动,把防范宣传阵地前移到更多的大学校园、社区村居、企业单位,通过线上APP、 两微平台、抖音推送等方式,开展分众精准宣传,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华在致辞中也表示,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在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工作中,将主动出击,义不容辞承担社会责任。此次政、校、银合作防范经济犯罪,不管是对鄞州区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开展,还是对金融犯罪知识宣传教育进校园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会上,陆朝晖副区长还为浙江万里学院四位经验丰富的教授及老师颁发聘书,成为首批经济犯罪普法教育的义务工作者,未来将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每一位关心和需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的居民。

授牌仪式后,由鄞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王磊警官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开展了防范经济犯罪知识的讲座,给在校学生带去专业的防范知识和技巧,帮助学生远离经济犯罪。并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互动,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堤,加强防范意识,在自己不轻信、不上当、不参与的基础上,也向身边的人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