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山高路远,你有难,我就在!

宁波公安微信   2020-01-13 10:03

  乡村的绿水青山与他为伴

  13年春华秋实

  他扎根山区

  将奉献印在了心里

  化作了行动

  在蜿蜒的山路上留下了他扎实的脚印

  李恩尔,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海曙公安分局章水派出所社区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社区民警,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

  2007年,李恩尔来到了海曙区最偏远的章水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负责8个村庄,其中不乏杖锡村、里梅村等位置偏僻、路途遥远的村庄,从派出所来回就需要花费小半天时间。但李恩尔从来不怕麻烦,对于来自高山的求助,一直都是冲在最前头。

  一开始,初出茅庐的他最不缺乏的就是活力,群众有难就往山上跑,有空余时间还是往山上跑,同事们都笑称他成了典型的“高山常驻人口”。但李恩尔也没白忙活,跑了大半年时间,他发现山上的村民普遍年龄较大,儿女出门在外,成了“留守老人”。针对这个特点,李恩尔与当地村委会商量,和村委会一同组织村中较为年轻的村民,对老人们的日常起居多加留心照顾,协助民警处理突发情况。

  “点名”要找李警官

  村中的老人谈起李恩尔,脸上都挂着笑容,都说他为人亲切,考虑周到,是大家的好依靠。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心比心”的工作方式,让李恩尔在群众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不少群众遇到困难都“点名”要找李警官。

  前段时间,蜜岩村的一位独居老人收留了一名陌生男子,这个男子说自己在镇里务工,因为老板拖欠工资没钱住宿,结果被该男子偷走了4700多元。这可是老人一年的生活费,老人懊悔的直流眼泪。

  李恩尔得知此事,立即和所里的刑侦民警赶到村里,调取周边监控。但由于老人已是80岁高龄,对这个陌生男子的相貌体征,穿着打扮都记不太清,只记得该男子40岁左右,戴着一顶格子渔夫帽。李恩尔通过细微的线索对监控进行排查,沿线追踪,最终将该男子抓获,钱款也如数返还给老人。

  虽然案子侦破了,但李恩尔还是感到了深深的担忧。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他联系各村村委会,在告示栏、菜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张贴各类安全防范海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暖心救助流浪汉

  2018年底,临近春节,正在值班的李恩尔接到了来自朱梅村群众的报警电话。说是在朱梅村凉亭有一个流浪汉。正值冬季,寒风刺骨,当李恩尔看到衣着单薄的流浪汉时,心里一阵酸楚。当即将他带回了所里,给他递上了饭菜和热水。

  因流浪汉不是宁波人,也不会说普通话,李恩尔与他的交流好像是在做“猜谜游戏”。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半听半猜中,李恩尔得知流浪汉已经离家十多年了,是被别人骗出来打工,后来不仅失去了工作,还丢失了身份证,不知如何回家,迫不得已走上了流浪的路。关于自己的身份信息,流浪汉只能说出名字和天台籍贯。仅靠这两个信息,李恩尔开始了“大海捞针”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当天深夜联系上了流浪汉的家人。

  舍小家为大家

  2019年8月,在迎战台风“利奇马”期间,李恩尔家中受强降雨影响,出现了渗漏,但他还是主动请缨前往山区排查险情。

  李恩尔带领着巡逻队员,共排查山区路段40余公里,处理道路塌方3起,清理路面折断的树枝,滚落的碎石二十余处。他是风雨中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的安宁。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李恩尔结合章水实际,积极创建并推广新的工作思路,创建了“李恩尔工作室”。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深入探索,进一步将符合章水的管理模式落实到位。

  动态黑色音符

  13年的社区民警时光匆匆而过,为山中的老人送温暖,给孩子们讲防范,调解邻里纠纷,救助受伤群众……每一件事,李恩尔都尽心尽责,用心守卫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