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派出所:践行民生警务,打造便民派出所!

宁波公安网   2019-09-03 14:08

  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实施一系列便民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对公安警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跑一遍目标,使得警民关系不断密切,也为辖区安全稳定环境创建筑牢了根基。
  “一站式”便民窗口
  服务模式提档升级

  “以前办理流动人口业务要到一个点、户政业务要到一个点、交通违法处理要到一个点,现在这些业务在我们派出所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新桥派出所教导员潘昇说。

  为深化利民措施,提升窗口质量和服务水平,自今年2月1日起,新桥派出所设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整合交通违章处理、户籍、流口、船舶等业务,有效提升服务辖区群众能力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答复、内部流转”等服务,最大限度整合信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新桥派出所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配备了饮水机、纸杯、笔、老花镜等物品,为群众创造了一个舒心的办事环境。并建立健全投诉反馈机制,在服务接待大厅醒目位置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投诉意见箱,邀请群众为窗口人员打分,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的投诉途径。
  “这样的服务人情味浓,方便迅捷,要为其点赞!”在“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交通违章的村民感叹道。
  “一键式”客栈审批
  助力“最多跑一次”

  前段时间,民警马沈阳在审核民宿审批材料时,发现有一家业主为60多岁的老夫妻,面对人脸识别这一新式登记模式和完善消防设施这一硬性指标根本无从入手,审批的日子也是一拖再拖。考虑到业主的实际困难,马沈阳当天就上门对客栈进行了一一排查,将需要的设备列出一张清单。随后又多次上门,帮助这对老夫妻在大厅安装了烟感、报警器、逃生锁链等,房间内配备了四合一手电筒、消防口罩等,帮助他们解决了所有存在问题。

  新桥辖区客栈基数大,在民宿审批时常常出现设施设备不完善的情况,尤其是消防和网络认证这两大块一直是阻碍民宿审批的两座“大山”,老百姓们为了审批常常要跑好几次。

  为此,新桥派出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提速审批为目标导向,民警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对分类剖析、归纳出来的用地合法性认定、层高超标准等7大类原因逐一攻坚破题,部分事项及时和县审管办、新桥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协商联动,积极抄送《民宿现场指导告知书》,当场验收审批,助力业主民宿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审批和监管同步。自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以来,新桥派出所共指导审批民宿39家,审批率100%。
  “上门式”群演登记
  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由于群演数量大、流动性强,流动人口登记管理一直是一大难题。

  新桥派出所始终把尊重和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设立流动人口专管员,为群演提供上门登记服务。同时,从“群头”处落实群演管理机制,要求其及时与专管员衔接,进行及时登记、注销。

  此外,新桥派出所通过加强警民交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最大程度提升群演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给群演营造家的温暖,新桥派出所主动加强联系,除了定期召开“新的社会阶层警民说事”活动外,还组织了一系列警民联谊活动。
  去年中秋,考虑到部分群演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新桥派出所会同镇旅游办、影视城、演员工会共同开展“警民和谐共建象漂之家”中秋晚会活动,大家一起动手做月饼、猜灯谜、表演才艺,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