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宁波生根发芽

宁波公安网   2019-08-20 10:27

  日前,市民童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则感谢信息:“郑重表扬!两位蜀黍发现我车没关窗,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关,我没有引起重视……结果蜀黍再次打电话过来,说在我车旁边守着。被感动到了,感谢警察蜀黍的守护,代表招宝山人民向你们致敬!要求所领导给他们奖励鸡腿!”
  事情虽小,但足够暖心。这也印证了基层公安工作只要“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自然能够获得群众认同。今年年初以来,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困难与问题,全市公安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队伍管理新模式、治安巡逻新形式、服务群众新渠道、防范打击新利器等警务工作上改革创新,打造出一系列极具地方特色的专属“民牌”工程。
  在镇海,招宝山派出所推出“民治民管”模式让市民居住更放心。从2017年开始,该所就积极参谋并参与招宝山街道在小区建立自治互助站的探索。截至目前,已建成以退休干部和党员群众等居民骨干为主体的小区自治互助站48个,注册志愿者246人,在安全巡查、纠纷调解、民意收集、宣传发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的‘老王帮帮团’就是典型代表,帮‘新镇海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生活困难,口碑很好。”招宝山派出所负责人说,目前“老王帮帮团”已发展出“老娘舅调解小分队”“义务巡逻队”等6个小分队,并且成立了党小组,“以外帮外”的作用日渐突出。
  在海曙,高桥派出所秉持“民心”所向就是攻坚方向,让群众居住安心是工作最大目标。高桥派出所深入推进“智防”工程建设,让预警更灵敏、防控更高效、打击更精准。同时,他们还率先在全市开展“警网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派出所工作平台与当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融合互通。科技引领,传统的群治群防力量助力,去年以来,高桥总体发案量同比下降5.5%。
  在奉化,大桥派出所深化民意警务,让群众办事更加舒心。大桥派出所推出创新举措,将城南警务站打造成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总台服务、证件证明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居民驿站”。“新奉化人”来到城南警务站后,租房、打证明等需求,只要轻点几个功能键,全部都能“零跑”实现,甚至租房的安全性还有公安部门的背书保证,这在全省来说都是首创。
  基层稳,则全局安。在余姚,梁弄派出所深耕红色基因焕发队伍新活力;在慈溪,匡堰派出所“上林讲团”菜单式服务企业做好安防宣讲;在宁海,岔路派出所阳光义警全身心服务群众……
  下一步,全市公安将继续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目标,深入组织推进派出所在违法犯罪打击、治安乱点清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宁波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