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西派出所:和谐警民关系是这样炼出来的

中国宁波网   2019-07-08 16:28

  丹西派出所“阿德哥说事”组织村民座谈。通讯员贺恺摄

  “程警官,又来下村啦?进来休息一下吧。”
  “王大爷,您去哪?我载您一程吧!”
  这样的画面,在象山丹西街道屡见不鲜。村民看到下村走访的民警,总会停下手中的活来打声招呼;而民警发现需要帮忙的百姓,也会尽力提供帮助。
  和谐的警民关系,是丹西派出所的一大“特色”。“只有老百姓和民警熟悉了,他们才会信任我们。”丹西派出所副所长王明德说,今年以来,丹西辖区刑事发案数、纠纷警情数、黄赌毒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19%、19.8%、46.3%,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阿德哥说事”倾听百姓声音
  近年来,丹西派出所打造独具特色的“阿德哥说事”,全所39名民警全部成为“村警”,从“说、商、办、评”四个环节着手,入户访民、了解信息、掌握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宣传、护村巡逻、矛盾化解和为民服务等工作。
  去年,丹西派出所辖区的锦宁小区一幢居民楼一楼发生火灾,导致二楼至六楼的10户居民房屋外墙受损,涉及复杂的赔偿纠纷。丹西派出所召集10户居民进行“阿德哥说事”,并聘请评估机构作专业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将赔偿方案一一向居民讲解说明。在召开了十余次的说事会后,终于将所有居民的赔偿问题顺利解决。
  “哪里人多,我们就往哪里钻,通过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可以听到群众最真的想法。”社区民警程俊海说,村公园、广场、老年协会都是“阿德哥说事”的场所。通过“阿德哥说事”,民警了解到营门菜场、羊行街、挑水弄等区域涉黄涉赌现象严重,于是加大打处巡逻力度,进行了有效整改;在四期棚改拆迁期间,邻里纠纷、盗抢案件多发,丹西派出所将警力投放在各个重点线路、地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全面确保棚改区治安稳定……
  今年以来,丹西派出所共举办各类“阿德哥说事”活动6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245余条,整改涉黄涉赌等各类问题116个,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打造“无案村居”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近年来,丹西派出所全力打造“无案村居”,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辖区刑事发案数、纠纷警情数、黄赌毒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19%、19.8%、46.3%。
  白石村是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地,有外来人口7500人,基层技防设施薄弱,社会治安状况严峻。自去年以来,丹西派出所在白石村开展“智安小区”试点建设,在村居外围通道、公共区域安装密集的智能视频监控,在出租房安装智能门禁,重点加强社区边界和住户防护圈建设,通过智能手段强化对人员、车辆的管理。
  村里小店的香烟被偷,洗衣房内的硬币被盗……通过视频监控,在案发当日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智安小区”建设,白石村成功摘掉了“市级治安乱点”的牌子,刑事案件下降50%。目前,白石村以及丹桂花园、百福大厦已经完成“智安小区”试点建设。
  同时,丹西派出所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无案村居”建设,不仅成立了一支100余人组成的专业巡防队伍,进行日常巡防工作,还重新整合2300名平安志愿者,在民警带领下开展社会面治安巡逻。
  今年3月,在山头董、南庄一带,居民晒在外面的被子、衣物接连被人偷走。丹西派出所高度重视,组织民警带领巡逻队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的巡逻防范、伏击守候,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刘大姐”真情化解矛盾促和谐
  近日,当地某针织厂的刘某和张某来到丹西派出所“刘大姐工作室”,双方握手言和,并向调解员表示感谢。原来,作为管理人员的刘某和工人张某在工作中因计件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引发肢体冲突。丹西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将这起案件移交给“刘大姐工作室”,很快就将矛盾化于无形。
  类似的情形几乎每天都在丹西派出所上演。丹西派出所原社区民警刘芳退休后主动到调解室担任专职调解员,去年8月正式挂牌“刘大姐工作室”。有着多年社区调解工作经验的她,干起这项工作来游刃有余。
  “调解要接地气,与群众贴心交流,如果一上来就质问谁对谁错,很有可能使矛盾扩大。”刘芳说,调解不仅是个良心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既要用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说情说理,又要有生活的阅历,还要有基本的法律知识。多年的实践积累,她总结出一套“五步四字”调解工作法:“五步”即调查取证、面谈交流、调解疏导、签订协议、结案归档,“四字”即听、劝、谈、解。
  “刘大姐”调解室挂牌成立以来,已调解矛盾纠纷16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