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新桥派出所:打造“影视警务E社区”

宁波公安网   2019-07-22 15:54

  近年来,随着象山县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群演”日渐壮大。“群演”数量大、流动性强,易发生各类矛盾纠纷,象山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为主要工作理念,多措并举贴靠“服务”,从源头上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社区化管理服务更进一步
  “这服务卡上有我们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的,你就直接打上面的电话。”“影视警务E社区”成员、社区民警沈文敏一句暖心的话,拉近了派出所民警与影视基地剧组间的距离,一张小小的“剧组警务服务卡”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影视警务E社区”是新桥派出所探索创新影视剧组服务管理的新模式。以派出所副所长为“社区主任”,社区民警、交警、调解员、流动人口综管员为成员,打造涵盖剧组案事件专区处理、影视车辆登记审核、群众演员管理、枪支及影视烟火全流程监管、摄影棚及道具制作消防安全检查等涉影警务综合大网格。
  去年年关,某剧组因拖欠“群演”、客栈、材料等相关费用400余万元,200余人一边通过“影视警务E社区”平台向派出所求助,一边直接到拍摄驻地催讨。派出所介入后,先稳定大家情绪,再与剧组相关负责人沟通:先结清“群演”的工资,让他们可以回家过年,并打欠条,年后再结清所有费用。在民警的多方协调努力下,事情得以顺利解决。今年5月,该剧组再次来到象山进行拍摄,并结清了之前的欠款。
  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通过“影视警务E社区”为12个剧组提供警务服务,解决剧组求助23起、排摸风险隐患21处、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起、行政处罚3人,挽回损失522万元,有力保障了剧组在影视城的顺利拍摄。
  “警官+法官”调解提档升级
  为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桥派出所创新“警官+法官”调解模式。深化合署办公,聘请退休民事庭法官老戴作为专职调解员,成立“老戴工作室”,负责调处剧组治安纠纷、交通事故等。今年以来,已调处矛盾纠纷36起,化解率96.5%。
  今年3月,某剧组停在黄公岙村的车辆被人锁了,民警接到报案赶到现场。原来,由于村路狭窄,剧组车辆较多,黄公岙村村委会为整治剧组车辆乱停放,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把车给锁了。
  针对这一问题,调解员老戴召集剧组车管人员,先就村里的情况向剧组车管人员进行说明,又根据近一年在村里乱停放车辆引起的案件进行分析,还表示派出所将与黄公岙村协商,让村菜市场的停车场错峰开放,以方便剧组停车。同时,向剧组车管人员声明,严禁在交通繁忙路段私自乱停放。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在场的人员均表示同意。
  “说事”平台畅通社情民意
  在每月一次的“剧组说事”会上,社区民警与“群头”、剧组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收集“群头”对案件受理、调查处理、执法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或调解未执行的纠纷,进行上门回访,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
  派出所以“警民说事”为载体,创新推出“剧组警民说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警民说事”等新平台,完善了剧组管理,排查整治了隐患。
  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会同当地旅游办、影视部,召集剧组负责人开展集中说事活动8次,与会剧组52个,参与剧组人员8000余人,全部签订了《剧组安全责任状》。通过以案说教、以案震慑、以案促改,将法制教育深入到剧组管理的方方面面,开展“说事”活动以来,涉剧纠纷警情下降52%,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