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派出所:千年古城的守护者

宁波公安网   2019-06-25 15:23

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慈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这里是“慈孝文化”的发源地,子孝母慈的民风代代相传。作为千年古城的守护者,江北公安分局慈城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紧握时代脉搏,将传统的公安工作方式与现代化的数字智能化手段相融合,全力守护旅游景区安全。古城景区已连续三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智能管理  古城景区三年零发案

“这里有人吵架。”前段时间,慈城镇景区智能管理平台公众号收到一条报警短信,慈城派出所的一个专门手机终端也同时收到了该报警短信,报警地显示在慈城古县衙内。

景区管控中心指挥人员立即用对讲机调派最近的巡逻人员赶到事发地,派出所民警也同步赶往现场。1分钟后,最近的巡逻人员抵达现场,询问情况,不让事态进一步恶化,民警随后也按照手机上的位置提示赶来。

经了解,吵架系两名游客因为手机摔碎了引起,一名游客说是另一位游客在擦肩而过时撞了他,导致他手里的手机掉地上摔碎了,而另一位游客不承认,双方因赔偿问题吵了起来。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用对讲机和景区管控中心联系,当场调取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并将事发经过的58秒监控录像发到保安群。现场的保安人员当场播放了事发经过,发现两名游客的确发生了碰撞,手机掉落也确实是因为碰撞造成的。两名游客看到监控录像后,最终顺利和解并完成了赔偿。

这是派出所无缝链接“景区智能管理系统”的一个缩影。这个由慈城镇政府主体运作的系统主要对慈城辖区所有景区进行一体化监控管理,能够实时监测景观、建筑防火、查票情况、游人集散地、景区交通危险路段、进出口要道和门禁、游客量及停车场等情况。景区安保人员是整个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个人分管一片巡逻区域,通过GPS定位,每个安保人员的点位都会显示在主控室大屏幕上,点位标注了安保人员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对讲机编号,主控室指挥人员根据大屏幕的显示可调遣最近的人员到达事发地,第一时间控制现场,报告事态情况并进行处置,或协助民警进行处置。

慈城派出所在系统覆盖的基础上,对系统内的人员巡逻区域进行了拓展和延伸,对景区周边区域的管控实现了有效辐射。在智能管理系统安装以前,整个景区平均年发盗窃案件4起,多为涉及盗窃青石、古建筑的砖、瓦等文物,另外还有因遗失、景区管理不合理引发的纠纷20余起。而在2017年系统开始上线运作后,整个景区盗窃发案数为零,打架斗殴数为零,每年纠纷数量低于3起,且均能快速处置。

这些成绩还得益于慈城派出所不断推进的“雪亮工程”建设。目前,派出所的高清监控探头数量新增超过300个,最大限度地扩大监控覆盖面,辖区防范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派出所还积极与辖区各村、企业协调,并鼓励辖区内重点部位的商户,加装监控探头,大幅度提高各村、各企业及商户内部的监控防范水平。 

慈孝为先  深厚文化底蕴解纷争

慈城湖心村有一对陈氏兄弟,两家房子一墙之隔,两兄弟却因为不愿意赡养70多岁的老母亲经常闹别扭,关系日渐恶化,村委会也出面调解过多次,但没什么效果。

今年4月份,两兄弟因为双方围墙外面一片菜地的归属问题矛盾激化,并大打出手,双方都头破血流。接警后,派出所并没有简单地处理,而是交由“古城老娘舅”齐国飞调解。

齐国飞把兄弟俩叫到派出所,两兄弟态度很强硬,各执一词,均指责对方不讲道理,调解不欢而散。齐国飞并没有急于再次召集双方调解,而是到兄弟俩所在的村里走访,深入了解了兄弟俩矛盾的根源所在。

随后,齐国飞分别上门跟兄弟俩聊天,“我们慈城可是‘慈孝文化’的发源地,作为慈城本地人,应该引以为傲,以身作则,去传承和发扬这个优秀的中华文化。”说起“慈孝文化”,齐国飞信手拈来。“再说了,赡养老人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们两兄弟虽然各自成家,但毕竟老母亲还在,还是一家人,家以和为贵。一家人吵架打架,不但被邻居看笑话,也给自己的子女做了一个极坏的榜样。”

经过细心开导,两兄弟均深感愧疚,表示自己所做欠妥。齐国飞又趁热打铁,找到两兄弟的姑父、阿姨等亲戚上门劝解。最终,兄弟俩主动联系齐国飞,相约到派出所签订了和解书,并表示将善待母亲,和睦相处。

“古城老娘舅”是设立在慈城派出所内的专职调解室,创建于2016年2月,以慈城“千年古镇”概念为依托,深厚的“慈孝文化”底蕴为基础,以人为本调解纠纷。同时,调解室还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由执业律师在固定时段上门坐堂,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不仅如此,“古城老娘舅”还与时俱进,积极开拓新型调解手段,将辖区村、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和个别金牌调解员纳入微信群,建立联系通道,在调解有关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纠纷和疑难纠纷时集思广益,互帮互助。

“古城老娘舅”自成立以来共计接350余起案件,成功调解344起,成功率达到98%,涉及金额逾200万元,“公共法律服务站”共计为70余人次提供了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