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公安局匡堰派出所: 头雁领航 雁阵合舞 群雁齐飞

宁波公安网   2019-05-27 16:33

一名老民警成为群众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公安老娘舅”,引领全体民警辅警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带动更多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其中。据了解,2017年以来,匡堰镇刑事案件每年下降20%以上,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98%以上,涉警信访零发生,安全生产零死亡,荣获全国首个“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数字背后的成绩绝非偶然,慈溪市公安局匡堰派出所手上确有法宝。

近年来,匡堰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结合辖区实际,传承匡堰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发源地的红色基因,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本地上林青瓷文化充分融合,全力打造安居沿山小镇,以“党建+一室一队一讲团”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匡堰特色的“枫桥经验”之路。

头雁领航


“老励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

励金敖,这是个在慈溪匡堰镇响当当的名字,家喻户晓。作为匡堰派出所的招牌人物,扎根基层36年如一日已然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领头雁”,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励。他皮肤黝黑,常行走在山间田头,更像一位田间耕作的老农。不过,他确是匡堰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有着高尚的品格和爱民情怀,在当地非常有威信,说话很有亲和力,也很管用。熟悉的人都知道,老励这是靠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桥头、村口、田埂、广场等人流聚集地,常会看到他的身影。谁家有事就帮忙张罗解决,有事找老励老百姓心里就感到踏实。

“老百姓的想法真的很纯粹,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老百姓都会记得,并用热情回馈我们。”老励说,做群众的老娘舅,就要懂得群众心理,学会群众语言,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成亲人看待,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服务,就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真正为老百姓做点事,老百姓也会为我们着想的,我们警民相处的路也就更宽了。”老励说,不管是夫妻吵架、婆媳矛盾,还是邻里之间为了建造房屋起了纠纷,大家都喜欢打电话给他,不管是不是该他们管的,他也总是有求必应,即使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多回访几次,跟老百姓把事情说清楚,帮忙协调沟通解决。

从警36年,老励掌握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灵活的心理沟通技巧,调解起矛盾纠纷更是手到擒来,被老百姓称为“公安老娘舅”,兼任浙江警察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等8所大学客座教授。2017年1月,匡堰派出所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老励工作室”,老励带着7名民警和辅警深入辖区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并予以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出村、不出镇。同时,邀请当地具有一定威望的乡贤、年长村民、镇村党员干部、新居民党员、企业老总、律师等30余人成立义务调解协会,这些“老娘舅”的基本情况、调解特长上墙悬挂,群众可根据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菜单式选择信任的调解员参与调解。

今年以来,“老励工作室”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调解案件34起,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雁阵合舞


“上林讲团”传递平安元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匡堰派出所全体民警在老励的领航下奋力向前,传承发扬匡堰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发源地的革命斗争精神,推动“红色警队”建设,建立“上林警员雁阵”,通过与镇党委雁阵、企业雁阵、社区雁阵的联建联飞,推动平安工作由派出所“唱独角戏”向全镇“齐抓共管”转变。


2017年初,匡堰派出所积极参谋辖区党委政府,升级组建了由16名各行各业资深专家兼职讲师构成的“上林讲团”,根据群众关心关注的扫黑除恶、案件防范、交通消防、教育医疗、职工社保等知识和热点问题,量身定制了26门“菜单式”宣讲课程,菜单式服务企业、全方位服务基层、零距离服务群众。

  匡堰派出所民警黄豪杰告诉记者,他们在一起梅农摔伤警情中发现,每年杨梅采摘季节难免会有人从树上摔下导致伤残,大量的医疗费用给出事家庭造成巨大经济负担。“上林讲团”为此在全镇杨梅主产地的乾炳村和倡隆村开展了关于意外保险的宣讲课程,广大梅农听后感触很大,95%以上的梅农当年就参加了意外保险,目前已有多人获得保险理赔。


  去年年底,匡堰派出所接到关于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的警情通报后,“上林讲团”立即联合当地交警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同时由企业、村出资购买了4500顶安全头盔,免费发放给在场的群众。没过几天,石人山村村民赵先生就特意赶到派出所当面感谢,自从听完宣讲后戴上头盔,后骑电动车不慎翻入水沟,头部撞向石头,头盔破裂,幸好人没事。事后,他又及时去重新买了新的头盔,只要骑电动车上路都会戴上。

“现在,我们的‘上林讲团’已经深入人心了。”匡堰派出所教导员魏杰说,前段时间,他们宣讲了一门关于低保、社保等方面的课程,本来只有50人来听课,没想到来的群众越来越多,最后课堂上涌进来300多人,让他们不得不临时找了一个更大的场地来宣讲。一位老人还跟他说,以前他的养老金都是儿子代领的,每个月有多少钱都不知道,听完课后现场一问就都明白了,今后再也不会这样糊里糊涂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林讲团”已在村庄、企业、广场等地巡回宣讲15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3万人次。

群雁齐飞

“鸿雁志愿大队”延伸服务触角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老励工作室”成立之初,就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综合服务大队,如今已扩大成为“鸿雁志愿大队”,现有志愿者170余人,分设17个专业小分队,人员组成包括公务员、村干部、律师、医生、教师、水电、消防、城管等各行各业人员。他们统一身着“蓝衣蓝帽”,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活动,在街头巷尾传递正能量,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春节过后,有村民报警称一名老太太在一座山上走失了。当时,天上正下着雨,志愿者团队顶着凄风冷雨上山搜救。经过大半天的搜寻,志愿者终于在一块墓地旁找到受伤被困的老人,轮流背着老人安全下山来,及时解救了这位受困老人。

去年1月末,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匡堰镇岗墩村唯一的出山公路游岗线被大雪覆盖,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交管部门为保证安全进行了临时封道,这使得岗墩村村民被堵在山里出不来。“鸿雁志愿大队”的志愿者们闻讯第一时间赶赴游岗线除雪破冰,大伙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干得热火朝天。“在这种天气下遇到这抹不一样的志愿蓝,让人心里暖暖的。”一名岗墩村民如是说。

据了解,“鸿雁志愿大队”组建以来,先后开展平安夜巡、志愿守护、交通疏导、风险排查等志愿活动294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8200余人次,主动帮扶群众7500余人次。在今年的“大巡访、三服务”中,他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行业场所风险隐患排查,累计排摸风险隐患6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