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保护视力色:

 
索引号: 11330204002940469U/2020-0000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4-02 17:42来源:宁波公安网

来源:宁波公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17:42      点击数:

本局相关单位:
  现将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
2019年4月2日

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预防溺水事故所做的重要批示,做好全区防溺水工作,狠抓预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水域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全力构筑安全防线,有力遏制溺水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增加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开展防溺水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使全区溺水死亡事故呈断崖式下降,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二、工作重点
  (一)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全区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深潭、溪流等底数。结合大数据分析历年溺水死亡情况,排查掌握危险水域隐患底数,排查危险水域现有的一些防溺水方面的宣传警示牌及各种救生设施的分布情况,排查专业救援队和社会救援队队伍建设和设备配备情况。
  (二)集中整治。全面整改全区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深潭、溪流等危险水域的存在的隐患,增加防溺水宣传警示牌、宣传栏、广播喇叭、救生杆、救生衣、救生圈等各种救生设施,同时增加视频监控探头的安装,积极组建专业的救援队伍及民间救援力量。
  (三)专项治理。达到教育宣传全覆盖、危险水域警示标志全覆盖、救生设备全覆盖、水域河系安全巡逻队伍全覆盖、专业救援队和社会志愿救援队伍不断完善的目标,并探索建立防溺水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区溺水死亡人数呈断崖式下降,防溺水工作进入全市前三名。
  三、工作措施
  (一)大力开展隐患排查。各派出所积极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全区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深潭、溪流等水域大排查。结合公安大数据,分析三年内溺水死亡事故的原因和发生区域,排查存在的易发生溺水死亡事故的危险水域及部位;排查易发生溺水区域部位防溺水警示标志、宣传栏、广播喇叭和救生设施设立和配置情况,发现易溺水死亡水域部位宣传、救生设施设备未齐全的及时向乡镇(街道)及其他职能部门汇报,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加大溺水警示牌、防溺水宣传栏和广播喇叭设置、加大救生设施的配备和完善,有条件的水域增加视频监控探头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大力开展防范宣传。社区民警要到社区、学校、幼儿园、企业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要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在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深潭的危险水域设置永久性的警示牌或者喷绘标语,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农村山区的社区民警要做好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同家长的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切实把牢6月至9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看牢学生、儿童、来甬务工人员以及外来旅游人员,守牢易发生溺水的溪流、河塘、水库、深潭的等危险水域。
  (三)全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派出所要主动作为,加强与乡镇(街道)、学校、社区(村)、涉水旅游景区、企事业单位、水利工程(水库)管理单位的联动,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等内部游泳池、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选定有人看护、有人陪练、水区安全的可供青少年游泳的水域开放,做到疏堵结合。
  (四)大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派出所积极依靠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组建专业的救援队和社会志愿救援队,提升全区防溺水工作的救援力量。分局要配强派出所的专业救生设施,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提升派出所出警民警的专业救援能力。各派出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全区防溺水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部署。分局成立以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邬明汉为组长,治安大队大队长张继祥为组长,各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海曙公安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治安大队,具体负责指导派出所开展防溺水工作。各派出所也要相应制定本辖区防溺水工作方案和防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预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每条水系的防溺水责任民警和责任领导。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各派出所要强化措施,建立任务清单,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防溺水各项工作。
  (三)加大督查,确保实效。各派出所对社区民警开展的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宣传工作等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分局治安大队也将对各派出所开展的防溺水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各派出所要注意在工作中图片、照片、会议等各种资料台账的积累,发现好的民警及好的工作方法及时上报分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