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芬:“今天我当班把服务做到暖心处”

中国宁波网   2019-04-01 15:44

  李晓芬在工作中


  “哎呀,你不就是昨天新闻里的那个警察吗?我在电视上见过你。”前日上午9点,北仑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里,人渐渐多了起来,一位办证群众一眼就认出了北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李晓芬。
  今年是李晓芬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从当初一名什么都不懂的“小徒弟”,逐渐成长为如今大队里的“老师父”。因为业务精湛,她常常被推举为大队的“形象大使”接受媒体采访,向群众介绍出入境管理业务和便民措施。
  服务大厅里,常年开放着8个窗口,挂着“综合服务”的牌子,但在李晓芬所在的窗口前,还加了一块“难办、帮办、投诉受理专窗”的立牌。一位民警说:“晓芬可是我们大队里的‘骨灰级专家’,遇到疑难问题或是纠纷,就得请她出马。”
  之前,有位群众急匆匆赶来办理护照。“这位申请人是省外户口,社保未在北仑交满13个月,也没有居住证。按照政策规定,他是不符合在北仑办护照的条件的。”民警说,但这位群众却执意要求办理,李晓芬只好耐心地把政策讲解了一遍又一遍。
  后来,这位群众又来到服务大厅。李晓芬在和他沟通的过程中,得知还差不到半个月,他就登记满6个月,可以办理居住证了。“因为他工作比较忙,回老家办证会耗时比较久。考虑到他的情况,我们联系了派出所,帮他申请了居住证加急,同时我们这边护照办理也作了加急处理。”通常情况下,省外户口证件的签发时间是20天,这还不包括来回邮寄和户口调查的时间。在李晓芬和其他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这位群众终于在一周内领到了自己的护照,赶上了既定的行程。
  “每一位申请人都希望能就近就快办好证件,但办理相关证件是有硬性规定的,开通绿色通道也需要符合一定条件,不能滥用。”尽管政策是刚性的,但服务是弹性的,李晓芬一直在努力平衡,“我们一定会尽力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到最好。”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服务大厅里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材料不齐全、居住证过期的情况。于是,在本是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等业务为“主业”的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里,又多了一项居住证签注服务功能。
  “之前,居住证过期的申请人实在是太多了。因为材料不过关,其他业务都没法正常办理。一般来说,遇到这种情况,申请人必须先到派出所处理好居住证的问题,但一来一回费时又费力。”李晓芬说,窗口的民警一商量,决定跑一趟治安大队,和派出所衔接后,只要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在出入境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居住证签注,后面的办证也就顺畅了。
  受理材料、检查表格信息、请办事群众录入指纹、签字、拍照……与这些“特殊案例”相比,出入境民警的工作忙碌、繁复又琐碎。“工作既不能出错,又要快,不能让群众等太久。”李晓芬说。
  中午休息时间,民警们终于能放松一下。但与一般女孩讨论化妆、服饰和美食不同,大家最关注的,却是哪家商场的坐垫最舒服、什么品牌的洗眼液和润喉糖效果好。因为每天坐在窗口前,面对海量的办证材料和长长的办事队伍,长时间坐着、盯着电脑,加上不断地说话,“费神、费眼、又费嘴”。
  北仑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日均接待量200多人次,今年春节后更是一度达到日接待量670人次的高峰。
  “刚到窗口工作时,遇到群众不理解,也会觉得委屈,甚至出言反驳。但时间长了,我也慢慢学会了多站在办事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耐心和群众解释。平时多提升自我,用微笑接待每一位申请人,把服务做得更好。”李晓芬说,“你的真诚也会换回群众的理解,每当听到申请人一句‘小娘服务真好’,我心里就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