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巡访、三服务” 奉化公安创新推行“警网互融”显成效

宁波公安网   2019-03-26 14:47

  王毅是奉化江口街道的一名禁毒社工,同时也是一名综治网格员,辖区里发生什么异常情况,他都要通过手机及时上报到“E宁波”平台,由平台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置。

  前几天,王毅在排查登记流动人口时,发现有吸毒前科的外来人员吴某神情恍惚,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他怀疑对方在社区戒毒期间复吸了,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到平台。

  这一信息很快通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流转到当地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即展开落地核查,不到20分钟就将吴某带回派出所进行尿检,结果发现对方尿检呈阳性,确定为吸毒人员。

  这是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探索推行“社区警务”融入“综治全科网格”的“警网互融”工程,创新共建共享共治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警网互融”,警务数据与网格数据共享

  据了解,奉化公安部门去年推行“警网互融”以来成效显著,全区各类案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7%、4.8%、7.2%,网格员巡访发现上报各类信息近12万条,同比上升35%。目前,奉化社会治理网格管理更加完善,基础信息流转更加灵敏,社会风险隐患处置更加到位,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据奉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大巡访、三服务”活动以来,奉化公安将“升级派出所工作平台、推行警网互融”作为重点攻坚项目,并在江口派出所试点先行。升级后的派出所工作平台2.0版本,新增风险隐患排查、出租房消防检查、简易临时房管理等13个管理应用模块,共30项管理内容。

  在确保信息数据安全基础上,奉化公安还成功打通派出所工作平台2.0与综治网格平台“E宁波”的后台数据,实现警务数据与网格数据共享,社区民警与综治网格员可直接通过各自平台互相推送事件信息,互派工作任务,有效解决了非警务警情难以流转给职能部门、网格员发现涉警隐患难以第一时间流转给社区民警的两大难题。同时,社区民警、外口专管员通过“警务通”“流管通”移动终端对接平台,实现网格信息电子上传、网格警力定位监督、工作指令在线流转等多项功能,做到“一机管网格”。

  “警网互融”到底有多快捷高效?看看岳林派出所民警蒋尚直一次进企业的经历,就可见一斑了。近日,蒋尚直在排查辖区一家机械厂时,企业人事部门反映,存在春节后招人难、人才需求与应聘实际不匹配等问题。

  蒋尚直详细询问企业的招工需求后,马上通过派出所工作平台上报,工作平台与“E宁波”平台互通。当天,岳林街道综治中心收到信息后联系街道相关部门,及时制定针对性招工对策,很快就帮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人。

  “五互”协作,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根据警力实际,以村(社区)为单位,将全区划分为372个警务网格,覆盖所有综治网格。”奉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由74名社区民警担任警务网格长,按照责任区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划片包干”融入综治网格管理,互相调配力量,优势互补,扎实做好社区警务和平安创建等工作。属地社区民警、辅警、综治网格员还建立网格工作微信群,实时在线响应,民警、辅警及时为网格员提供现场支援,协助解决网格员遇到的村民不开门等问题。今年以来,有效解决各类突发隐患事件30余起。

  奉化区综治办还将“警网互融”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综治考核,并与网格员经济奖惩挂钩。规定“警网互融”流转信息7天办结制度,对综治网格员逾期未处理指令由各镇(街道)综治办实行考核扣分,并根据情形落实谈话教育、经济处罚、劝退清退等措施。截至目前,公安社区民警已通过平台分流非警务信息1158条,接收网格员信息328条,所有信息均实现2天内流转、7天内办结,办理速度提升60%。

  不仅如此,奉化公安还依托“警网互融”,建立“五互”协作模式,丰富工作职能,实现最大效能。社区民警、辅警联合综治网格员开展上门入户平安宣传,并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1米”,实行上门办理和送证上门服务。今年以来,网格力量为村民转交申请、送证上门130余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综治网格员就地调解或视情通报给网格民警,及时组团上门调解。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12起,其中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182起,履行率达100%。

  另外,以“无案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民警积极组织综治网格员、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等人员,培育“红袖章、小喇叭”“夕阳红”“娘舅姆调解室”等24支平安类群防群治组织,收集各类线索1000余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大堰镇创新“农村警助”机制,精挑10名乡贤任警务网格助理,协助化解历史疑难纠纷8起,辖区纠纷警情同比下降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