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当亲人!江北这位基层民警感动区委书记,被全区学习

宁波公安网   2019-03-18 12:16

  打击犯罪、治安巡逻、矛盾调处、解难救困、入户走访、防范宣传……这是江北庄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绍龙的日常工作。

  在广厦怡庭社区,居民们经常会看到两鬓斑白的王绍龙,来往于社区的各个角落,帮助居民们解决各种问题。

  从警11年多,他累计收到群众感谢锦旗20余面、感谢信10余封,曾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人民满意社区民警”“江北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5次。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的一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并不是每一个岗位都能轰轰烈烈,并不是每项任务都要赴汤蹈火,更多的,可能只是沉淀于家长里短的平凡,存在于街坊邻里的简单!

  “王绍龙同志的先进事迹令我感动,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以及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务实作风,在他身上也展现了一名党员不畏艰险、奋勇担当的优秀品格!他是我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推进“六争攻坚”行动的学习典范。”

  近日,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对王绍龙的事迹作了批示。江北公安分局也决定,在全区公安机关范围内开展向王绍龙学习的活动。

  辖区“大管家”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这句话王绍龙时常挂在嘴边。

  每周,除去参与所里值班备勤工作,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辖区内有2350户住户,哪些人是需要特别关注他都了然于心。为了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的求助和咨询,王绍龙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的。

  “王警官,我婆婆去世时户口没有注销,现在要怎么办?”

  3月4日下午2点多,正在广厦社区宣传户籍业务“全区通办”的王绍龙,接到了居民高阿姨的求助。

  其实,高阿姨只要带齐资料去窗口办理就行了,跑一次就能搞定。不过,最近的窗口离高阿姨住得地方坐公车需要40多分钟,快60岁的她跑一趟也不方便。

  (办好手续后,王绍龙把相关材料交给了高阿姨)

  考虑到这一点,王绍龙就让高阿姨把相关材料放在社区,“我帮你去办理,办完我通知你来社区拿。”

  3月4日下午4点多,做完社区宣传的王绍龙回到了警务室,刚到门口就发现,两个民工带着行李等在门外。

  “民警同志,我们在工地打工被骗了。”他们向王绍龙求助。

  经过了解后,王绍龙发现是这两个民工闹了个“乌龙”。

  这两个民工来自四川,“北仑的一个工地老板说去他那里打工,可以帮他们承担来宁波的路费”。

  两人就从老家赶到了宁波,到了工地后因为工钱没有谈拢,两人不愿意干,住了一晚后就走了。他们身上就剩下几十元钱,是从北仑走到了这里。

  王绍龙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了一番,可接下来如何安顿他们呢?

  “发生在辖区里的事情就是我的责任!”

  (王绍龙开车把他们送去市救助站)

  王绍龙立即联系了宁波市救助站,当得知他们符合救助条件后,就开车把他们送了过去。之后,救助站帮他们买了回成都的火车票。

  居民的“娘家人”

  广厦怡庭社区是安置小区,人员多且流动性大。各种矛盾纠纷不断,王绍龙常常忙得脚不沾地。

  邻里之间纠纷,上门调解;孤寡老人生病了,上门探望;夫妻俩闹矛盾,上门说和;有人违规占用公共用地,上门说理……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总能见到王绍龙的身影。

  “小王是个热心肠,对老人非常有耐心。”广厦怡庭小区居民姚基源说。

  在80多岁的姚基源老人眼中,王绍龙就像自己的儿子。

  (资料图:行政服务中心)

  2013年盛夏,王绍龙入户走访,耄耋之年的姚基源提出希望将户口迁到社区。由于老人行走不便,同时又是孤寡老人,无儿无女,王绍龙便跑前跑后,为老人打未婚证明、开房产证明、做户口迁移,还用私家车载着老人去户政中心签字。

  之后,考虑到老人无人照料,王绍龙主动和他结对,利用节假日时间上门看望、拉拉家常,有时忙得脱不开身,也不忘给老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如今,王绍龙每天早上都会发一条微信给姚基源老人,内容都是“早上好”,多年来这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了。姚基源老人也会及时回复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也会告诉他。“如果他没有及时回的话,我就要打电话了,如果电话还是没人接的话,那我就要去他家了。”

  之前一段时间,宁波都在下雨,王绍龙上门的次数也更加频繁了。

  (马先生寄来的感谢信)

  2018年7月份,湖南马先生给江北公安分局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为了感谢王绍龙帮他找到了走失20多天的女儿。

  “我和女儿是幸运的,在寻找过程中遇到了认真负责、亲民务实、无私奉献的人民好警察——王警官。”

  6月24日,马先生从湖南来到庄桥派出所报案:自己和租住在广厦社区的女儿失去了联系。

  刚刚上完通宵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的王绍龙,就开始帮着马先生寻找了。

  查监控,走小区,深入周边的桥洞、废弃工厂搜索,还主动帮马先生找好了落脚的地方。

  七八天时间过去了,人还是没有找到。马先生因为有急事又赶回了湖南老家。

  但王绍龙并没有放弃,还时刻惦记着这件事情。最终,经过多方寻找,马先生的女儿终于找到了。

  马先生也从湖南赶来宁波,把女儿接回去。考虑到他在宁波人生地不熟,王绍龙陪着他办理车票、住宿、行李托运,并亲自开车把父女俩送到了火车站,还给他们买了一些路上吃的食物。

  社区的“守护神”

  “社区警务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莫过于给居民安全感。”王绍龙说,和居民打成一片,也正是为了给居民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2009年,王绍龙刚刚到广厦社区工作。“刚来社区的头3年,案件集中,压力也特别大。只要有事情没办好,我就觉得不安心,睡觉也不踏实。”今年47岁的王绍龙指着自己花白的头发和“消失”的发际线笑着说。

  为了给社区打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王绍龙首先跟小区物业进行联系,督促他们设立门禁、加强巡逻。随后,他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由民警、社工、物业保安、业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基层治理队伍,分为日常巡逻、调解纠纷、为民服务等类别,常态化开展服务。

  这些年下来,王绍龙共收集有效案件线索近120条,破获案件20余起,处理违法人员20余人。

  庄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王绍龙的工作卓有成效,整个社区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在连年下降。

  (在广厦怡庭小区,群众向王绍龙反映情况。崔引/摄)

  说起最惊险的经历,还得是2015年的那一幕。

  2015年3月20日,在广厦怡庭小区一居民楼5楼,一男子用煤气瓶“威胁”,劫持了三名女子。警方通过侦察,了解到嫌疑人姓魏。王绍龙主动请缨去跟魏某谈判。

  “我当时心里也没底。那会他是一手拿刀,一手拿着打火机,一只脚还踩着煤气瓶,随时准备引爆的。”王绍龙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跟对方拉家常讲法律,又站在其父母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其考虑,安抚对方和人质的情绪。最后他趁其不备,猛地用身体将门撞开,让埋伏在楼梯口的几名特警趁势冲进屋内将嫌疑人制服,三名被绑女子得以成功解救。

  “在社区警务工作岗位上,就是要做群众需要我们做的,看起来最不起眼的小事,只要他们理解,只要他们感觉到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价值。”王绍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