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肖琪:我把青春献给基层

宁波公安网   2019-12-09 15:22

  肖琪,男,1985年9月出生,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宁海县公安局西店派出所民警。身为社区民警,吴肖琪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把自己与群众紧紧“拴”在一起,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从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4次、“优秀公务员”荣誉2次,2018年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一本笔记本,记满社情民意
  吴肖琪从事社区工作时间并不长。四年前,他还是名刑警,每天在案件里埋头苦干,谁知到2016年年底,一纸调令下来,他的工作场所,顿时从安静的勘察室,转化为热闹的社区。
  身份的转换,给吴肖琪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一些变化。当刑警时,他说话做事雷厉风行,浑身都透着股麻利劲儿,如今,他成了“片儿警”,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安全生产,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如何得到群众拥护?这一切,还真的需要下一番功夫。
  到新岗位的第一天,吴肖琪给自己准备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平日里走街串巷,他总不忘带上它。“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吴肖琪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无论所里工作有多忙,每周至少要抽出20个小时,去社区摸情况、访民意。

 

  从2016年12月份开始,西店辖区的老百姓们,总会看到一名年轻的警官,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角角落落,不是巡逻,就是与大伙儿拉家常。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都不落下。就这样,凭借着多听、多看、多积累,吴肖琪很快就跟群众打成了一片,而辖区群众,也记住了这位和气细心的小伙子,有啥烦心事、新鲜事,总爱跟吴警官说说。
  翻开吴肖琪的笔记本,里头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他把这些民意记在笔记本上,也记在心里头,再想方设法一一化解。
  “2017年1月,某村舒大爷反映村头存在垃圾焚烧情况,已联系环保部门予以解决;
  2018年2月,某村村民反映村内井盖被盗,有安全隐患,经联系主管部门,已解决。”
  ……

  一根手电筒,照亮群众安全路
  西店镇是宁海的工业强镇,辖区内小微企业众多,个别企业主为节约成本,时常忽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造成企业安全隐患不断,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怎样破解小微企业安全隐患难题?吴肖琪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走遍了辖区各家企业,不停地调研、走访、借鉴。随着手头资料越积越厚,他的思路也渐渐明朗起来了。
  在所领导的带领下,他牢牢把握“少伤人、不亡人”的工作底线,根据西店实际情况,总结出“5+X”消防隐患整治方法,之后又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服务指导整改。
  吴肖琪的抽屉里,有根手电筒。与笔记本一样,这根手电筒,也是吴肖琪重要的“小伙伴”。每次走访,白天出去,晚上回来,有时难免看不清路,因此,他总是手电筒不离身。在社区3年,换下来的电池都堆了满满一个抽屉,但这手电筒,依然还“忠贞不二”地陪伴着他。
  他还经常带着这根手电筒去海边。西店傍海,辖区内还有多个水库,一到夏天,总有不少群众去海边、水库内游泳,每年都会发生溺亡事故。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就被吞噬。吴肖琪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分析了历年溺亡事故情况,得出一个结论:溺亡事故主要发生在暑假,死者以学生居多。
  学校与家庭教育,是杜绝溺水,尤其是未成年学生溺亡事故的关键!想到这儿,吴肖琪心里有了底。他赶在学生放暑假前夕,走进辖区学校,通过“校园110云课堂”,宣传防溺常识;同时,还锁定家长群体,将“预防溺水家长告知书”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里,运用学校和家庭的力量,向溺水说“不”。

  与此同时,在吴肖琪的牵头下,“星城救援队”也风风火火地组建起来了。在游泳爱好者戴先生眼里,近年来,这支救援队,简直成了沙滩和水库的“标配”。每天下午三四点,由吴肖琪带领的救援队员们总会定时出现,对游泳人员进行劝离。
  令吴肖琪欣慰的是,“星城救援队”的成立,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在队员们的劝离下,注重安全意识的游泳者越来越多了,救援队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了,很多会游泳的市民,报名加入救援队,成为编外的安全志愿者。2019年夏天,西店辖区首次实现溺水事件零发生。

  一颗赤诚心,舍弃小家为大家
  撇开警察身份,吴肖琪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4岁,小儿子还不到2岁。但在孩子们眼里,吴肖琪这个当爸爸,却没啥存在感。
  相比刑警,社区民警虽不用出差,但平日里事儿多,总是千头万绪理不完。走访群众、排查隐患、处理纠纷……他每天的时间,总被工作挤得满满的,留给家庭的,却是少得不能再少。

  2019年,为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吴肖琪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开启“白加黑”“五加二”模式,长达5个星期,他都泡在单位里,没能回家看一眼妻儿父母。
  2019年11月的一天,吴肖琪回到家中,小儿子正好没睡,吴肖琪蹲下身,正要抱起儿子,谁知小家伙却“哇”的一声哭了。妻子在旁边笑着说:你看看,你这么久没回家,孩子都不认得你了。
  每次想到这个,吴肖琪都心酸不已。平时儿子都扔给妻子和父亲,即使生病打针,他也顾不上陪伴。每次回到家都是深夜,孩子早已入睡,而次日一大早,他又得上班。如今孩子把他当成陌生人,怪得了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