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卫东:用心谱写交警赞歌

宁波公安网   2019-11-08 14:50

  都说百姓心中有杆秤,而在我们交警队伍里就有这么一杆实实在在的“秤”,他是秤卫东,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道路事故处理工作。

  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道路事故处理第一线,每年处理大小交通事故3000余起,始终保持“零投诉、零上访”,受到当地群众好评。秤卫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相继被评为“宁波好人”、市劳动模范、全省公安机关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浙江好交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今年5月,公安部授予秤卫东同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9月,荣获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他始终把工作当成自己的生命

  事故处理,在交警队伍中被称为“烫手的山芋”,而秤卫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的黑夜和白天几乎被工作占据。他不是福尔摩斯,但同事们被他还原事故现场的技术和能力折服;他不是神探柯南,但了解他的市民称他是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的克星;他更不是谈判高手,但他却是交通事故当事双方的“缓冲器”。老百姓们都喜欢找他处理事故:“只要是秤警官处理的结果,我们一定心服口服。”遇到大案难案,他从不退缩,总是千方百计破案。

  叶维波是秤卫东一手带起来的徒弟。只要有难案重案,秤卫东一定会带着他,让他多看多听多学习。叶维波讲起了一件至今都让他赞叹的案子:有一辆无牌三轮车撞人后,车主逃逸。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事故毫无头绪,但是不到一星期,秤卫东竟然找到了肇事者。原来,秤卫东先从三轮车上的废铁入手,找遍了石浦大大小小废品收购站,询问线索,又问遍了石浦几十家大小三轮车修理店,最终通过修理店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破了案。

  叶维波感叹,也许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背后的工作量,常人无法体会。他把秤卫东作为他学习的榜样。

  对于交警来说,休息是是一种奢求。即使是生病躺在病床上,大家都会觉得,这也是一种奢侈的幸福。但是,到了秤卫东那里,事情又变得不一样了。生病时,他溜出医院坚守岗位;疼痛不适时,他忍痛妥善处理交通事故,他常常把奢侈的幸福留给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在岗换群众的稳稳的幸福。

  2015年5月秤卫东担任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后,他积极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逐步完善象山县交通事故人民调解运行机制,当年辖区内交通事故民事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6.5%。他还针对象山县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积极推广“象山交通事故微处理”工作。

  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交警每天与群众打交道,承担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在百姓眼中交警就是一面“窗口”。秤卫东在“窗口”里拼搏了20多年,他已经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他心中,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幸福。

  晓塘乡西边塘村村民朱廷华欠了秤卫东一份大人情。2013年的一天,朱廷华开车从丹城回家,途中与一辆三轮车相撞,导致对方重伤。抢救伤者需要五万元医疗费。那一年朱廷华刚结婚,尽管多方筹措,也才凑到四万元,然而伤者如果不及时手术,极可能会危及生命。负责此起事故处理的秤卫东对朱廷华说:“我手上有一万块钱,你先拿去救人,等你们有钱了再慢慢还。”朱挺华感动不已。由于救治及时,伤者最终脱离了危险。

  从秤卫东的同事口中得知,垫付医药费、帮贫苦违章者垫付罚款等等,这些点滴小事,他不知道做了多少,可他却从不说起。

  秤卫东的父亲说,我们都是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发现他做哪些好事。一次,秤卫东叫他妹妹帮忙汇款给金华一个学生,家人才知道他在结对资助贫困学生,没想到他已经资助了三年时间。还有一次,秤卫东的母亲在帮他洗衣裤的时候,发现他衣袋里有好几张借条,一算有8万左右。后来问秤卫东这么多钱借出去干嘛?秤卫东说帮人救急用。

  他做人如同低头的谷穗一样

  民间有句谚语:“低头是谷子,昂头是秕子”。越是成熟饱满的是谷穗,头低的越低。谷穗万棵,秤卫东就是那个低头的那一株!他荣誉很多,却很少记在心上;没有锦旗,是他拒绝他人的好意。叫他多说他自己的好事,他却三缄其口。如果不是媒体无意间挖掘了他10多年来一直照顾贫困老人戴彩凤和她老伴的事,那么现在的他仍然过着自己低调的日子,只是平凡的交警阿东。与秤卫东同事十几年的顾俊婕说,以前她经常跟他去处理交通事故,开始也去看望过戴彩凤老人几次。她一直以为那是队里结对的一个贫困对象,而不知道是他独自在照顾。每次去送年货,和老人聊几句后,秤卫东都急着走,说是怕被邻居看到不好。时任象山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张蕴说,有次秤卫东参评“全国最美警察”,需要在网络上公布工作和生活照片,还是她骗他局里做档案需要才拍下来的。

  从警26年,秤卫东处理过多少案件没人算得清,做过多少好事也没人说得尽。秤卫东的这杆秤,一边装的是法律的公正,一边装的是人性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