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这是一位海曙公安民警三年里的出差航线图,来看看“空中飞人”的故事......

宁波公安网   2019-11-25 17:15

  他叫谭晓波,在他的手机里有一张航线图,飞行航班纵横交错,形成一张密密麻麻的“蛛网”。常年出差在外的他,在国内外飞来飞去,被同事戏称为“空中飞人”。
  他,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他,一直冲在打击经济犯罪的一线。每年打击处理人数在全局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个人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39岁的谭晓波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海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执法保障大队工作,2013年5月调入分局经侦大队。在经侦战线上,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艰辛付出,很快炼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成为疑难重大经济案件侦办的行家里手。

  谭晓波看上去文文弱弱,工作中的架势却是“拼命三郎”,经常主动加班加点,研判案情、剥离线索,跑遍各地抓捕犯罪嫌疑人。
  2016年,谭晓波被诊断患有“梅尼埃综合征”,在工作中经常出现头晕、不能站立等情况,医生建议他尽快住院治疗。可是,当时正是案件侦破工作繁忙的时候,他手上的几个案子都有了关键线索,正在制定抓捕工作。大队领导也多次叫他把手头的案子先移交给别人办理,自己住院治病要紧。谭晓波执意带病坚持工作,经过数十天的分析研判、蹲点守候,最终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即使住院治疗,他也“不老实”,三天两头打电话给接手案子的同事,了解案情进展,帮着出谋划策。短短一个星期,他达到了医生的“最低治疗要求”,就匆匆结束治疗,立马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谭晓波还肩负着,大队“猎狐行动”专员的工作。2014年以来,他多次远赴缅甸、泰国等地抓捕境外逃犯。

  去年9月,经过两年不懈努力,谭晓波锁定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倪某在泰国曼谷的落脚点,随即主动请缨,放弃中秋小长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公安部泰国工作组一起赴泰执行抓捕任务。
  在泰国警方的配合下,他克服各种现实困难,通过伏击一举将潜逃泰国两年的犯罪嫌疑人倪某抓获并押解回国。他成为海曙公安首个执行境外抓捕任务的民警。今年,他还连续劝回潜逃美国、泰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嫌疑人各一名。
  谭晓波还是市公安局、海曙公安分局的兼职教官,在忙于侦办案件之余,和同事分享自己的办案经验,并积极参与公安对外宣传工作,经常深入社区和街头,在江厦社区、白云社区、宁波电商园区、宁波老年大学、鼓楼步行街等地,针对性开展“老年群众辨别及预防涉众类经济犯罪”等相关性的讲课、宣传工作,在密切警民关系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辖区群众给了他一个亲切的称呼——“小谭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