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调衔接”再创新!“老潘”带“小潘”化矛盾促和谐,去年全市调处19.6万起纠纷

鄞州公安微信   2019-10-12 15:23

  老潘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占接处警量的一大半,基层派出所已成为直面矛盾纠纷的最前沿。矛盾不激化、不上交,同样是平安宁波建设的重要一环。自2013年全市推广“警调衔接”机制以来,创新不断,已成为“枫桥经验”在宁波的又一实践,去年成功调处19.6万起纠纷。
  9月20日下午,在鄞州公安分局“老潘警调中心”,全市各地的金牌调解员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的授课。潘明杰结合自身调解工作体会,就自己对“调解”两字的理解、一名调解员应具备的素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调解员等问题和与会调解员进行了分享。

  “‘老潘警调’已经成为‘警调衔接’发展路上的一大新品牌,走出了‘互联网+警调’的新路子,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据了解,这次授课的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让“老潘”带出更多的“小潘”,进一步提升我市的调解水平。
  今年69岁的潘明杰原是一名物业公司经理,在十几年的服务中,积累了与各类人群打交道的丰富经验,退休后被东柳派出所请来做专职调解员。因成绩显著,2013年他成为全市首家以调解员名字命名的警调工作室负责人。
  在大数据时代开启后,“老潘工作室”蝶变成为“老潘警调中心”,并走出“警调衔接”的新路子。“老潘警调中心”是鄞州区“警调衔接”的“旗舰店”,23个派出所的警调室升级为“加盟店”。双方间建起远程视频调解联络室,并配套建立“专家远程调解机制”和视频远程调解系统,实行专家“坐堂接诊”与“远程问诊”,将沉睡在各地的优质调解资源盘活了……

  可以说,潘明杰见证了我市“警调衔接”机制的发展。
  早在2012年,鄞州中河派出所走出了全市第一步,尝试通过“警调衔接”的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它的出现,减少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缓解了公安机关非警务民事纠纷调解压力。
  2013年8月,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警调对接”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这一机制。
  2018年,两部门又联合下发了《进一步深化完善警调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调解员近2000人,其中专职调解员366人、兼职调解人员573人,1282名村居干部参与联调。去年,全市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9.6万起,调处成功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