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霞心里有“三爱”让她充满激情


宁波公安 2018-09-08 14:40

  我是胡朝霞,来自浙江宁波,从警30年,党龄22年,去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政治处主任。

  熟悉我的人都说,我是一个非常忙碌的人,做事比较急,经常是跑着去办事。所以,在北仑区新矸街道有个以我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门口醒目位置就是我的头像LOGO,旁边写着“为爱奔跑”四个字。

  在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忙着做好会议准备、忙着为浙江省推行的“最多跑一次”代言、忙着给远在贵州的孩子们写信。从北京回来后,比以前更忙了,忙着到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忙着党代表工作室的活动安排、忙着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总是充满激情、不知疲倦?其实,我的身体并不是很好,之所以“忙碌”、“奔跑”,主要是“心里有三爱”,也就是爱党、爱民、爱警。有了“三爱”,行动自然就容易产生激情。

  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主题。

  一、爱党,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我出生在北仑区霞浦街道,与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革命前辈张人亚为同一个地方。

  2017年10月3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展厅,一本《共产党宣言》吸引住了总书记的目光。这本《共产党宣言》,正是革命前辈张人亚1931前后冒着生命危险收藏的。

  在张人亚的故乡,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张人亚等革命前辈的故事。1988年高中毕业后入警,1996年加入共产党,亲身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党的英明领导,从此开始,就力所能及地做些为国分忧、为党添彩的事。

  我从1995年开始就资助一位被父母遗弃的孩子,直到她长大成人;2011年开始,我资助贵州台江县巫梭小学贫困学生,目前已和75位同学结对,累计资助20多万元;我在近30年的工作中,一直在窗口一线,先后接待过10万多人次的办事群众,没有出现过任何投诉;十九大闭幕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不仅随公安部宣讲团一起赴云南、辽宁、陕西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先后到宁波各级单位、基层社区,向干部群众讲述十九大期间的见闻和感受,前后有60多场次。

  有机会参加党的十九大,是我的荣幸;践行党的宗旨,传播红色基因,是我的责任。

  二、爱民,做枫桥经验的实践者。

  枫桥经验也是出于浙江。

  1963年10月下旬,时任公安部部长谢富治在杭州,向毛泽东主席汇报诸暨县枫桥区社教运动这一经验时,毛泽东主席说:这叫作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并指示要好好总结枫桥的经验。自此,“枫桥经验”正式在全国推广。

  诸暨属于浙江省绍兴市,与我所在的宁波市北仑区相隔不过几十公里。我入警后,对“枫桥经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最切身的体会。我理解“枫桥经验”最基本的经验有两点,一是依靠群众,二是化解矛盾。

  我在窗口单位工作20多年,与群众离得最近,最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也学会了如何化解矛盾。并且结合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地去实践“枫桥经验”。

  我根据自己经验提炼出“十点”工作法,如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冷静一点、宽容一点等。目前,“十点工作法”已经成为同事们共同的工作法宝。去年,根据我的工作经历提炼的“四全服务法”,即全身心服务、全天候服务、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服务,得到浙江省改革办和省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2015年7月,北仑区委组织部,投入50多万元,在北仑区新矸街道海棠社区设立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吸引100多位各阶层人士参与党代表室的活动,解决发生在社区的、邻里间的、公共区域的“小问题”、“小纠纷”、“小矛盾”60多个。

  三、爱警,做民警情感的守护者。

  根据工作需要,2018年春节前,组织对我的工作又进行了调整,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的岗位调整到分局政治处主任位置。

  以前在窗口工作,服务对象主要是群众,政治处主任的岗位更多的是做好服务民警工作。我2月1日到政治处报到,近半年来,我积极适应岗位环境的变化,虚心学习政工业务,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基层民警的贴心人和民警情感的守护者。

  近半年时间里,我走遍了分局所有所队,与分局70多位科级干部、60多位民警进行了谈话(占分局中层干部的70%以上和分局民警的10%)。近半年来,我先后主持了1次集中授奖、8次上门送奖、5次上门慰问、2次民警集体生日会、2次集中心理辅导;在“三八节”,组织女民警、女协警进行拓展活动,在清明节前组织“缅怀英烈”祭扫活动,在“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年突出队”宣誓活动,在“六一儿童节”组织以亲子活动为主的联欢晚会。

  通过一些活动,把我们的民警更好地凝聚在一起,让他们释放压力,宣泄感情。在我们分局主楼大厅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出身边的“微典型”的风采,通过设置不同主题,已经有60多人在其中“亮像”,产生了很好的激励作用。近半年来,我如履薄冰,蹒跚前行,通过边学边做,使我对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等有了基本的了解。我学的很累,也有很多收获。

  前几天,我去一个派出所为民警送奖上门。当时,这位民警正准备去执行蹲点守候任务。见我为他送奖上门,感到十分意外,也十分激动。他说,“这样的话,去蹲守24小时也不会感到累!”我想这就是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