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勇愿做人民的“守护石”


宁波公安 2018-12-02 10:03

姚勇是宁波慈溪人,2013年起分配到溪口派出所。说起对溪口的第一印象。他直言溪口真的太美了,民风淳朴,古色古香,看见剡溪的第一眼就被深深地迷住了,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小镇。从巡逻大队到打处民警,又到了治安、社区,这个小镇,他陪伴了5个年头,守护了5个年头。时光流逝,变得是来往的行人,不变的是他坚守的心。他说他愿意做人民的守护石,用小小的自己,去守护人民大大的平安。

 

今年是弥勒文化节十周年庆典,溪口派出所在奉化分局统一部署下,按照辖区特点制定方案。整个文化节,全所出动警力120余人。当日,姚勇早早地就到达了现场,认真布置好点位,明确指出各位警员的职责,对每个安检设备反复检查,查看设备是否有损坏、失灵等情况。每位观众和嘉宾在进山前都必须进入集散中心,身上的行李和随身携带物品都要过安检。此次进山的所有人员又多了一样新的检查内容——身份证核查。所有入场人员必须凭身份证入场,对可疑人员及时移交秩序维护组处理,对询问或者有困难的人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及帮助。 

对姚勇来说,执勤是家常便饭。执勤过程中姚勇会碰到各种事情,游客因为琐事发生争吵,到达现场后又不接受调解,一定要报警处理,一个案子就要做10多份笔录。等录完笔录天已黑了,游客的情绪也稳定了点。因为大人疏忽,小孩不慎走失,姚勇就带着家长景区景外,山上山下反复寻找。在姚勇眼里,无论大事小事,坚持克服一切困难,保护人民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弥勒文化节、在登山运动、在马拉松比赛、在各个节日安保中,都有姚勇的身影,他时常最早到现场,最晚离开…此外在一些特殊会议时,他还经常“驻地安保”,几天都不能回家,也习惯了大年三十晚,不能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爱人也时常抱怨:“我非常支持你的工作,但我真的无法理解你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的工作”。 

采访当天,姚勇刚出警回来,来回驱车2个多小时,去处理一位村民家的鸡被邻居家的狗咬了。有人说:“社区民警就像一块抹布,基层派出所的事情实在太多,擦完这个角还要擦另外一个角”。零碎琐事让人操心,村里大小事要调解、危化物品要排查…… 

那是姚勇刚工作不久的一天值班,他接到报警称有人从树上掉了下来,急需救援。事发现场需驱车很久才能到达,姚勇到了后发现山上没有信号,他只能跟着报警人提供的线索进山。但是,山里情况复杂,唯一的小道也非常陡峭。在搜寻了1个多小时后,姚勇才看见伤者,他头上流着血,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身体完全不能动弹。姚勇立刻用衣服将伤者与自己捆住,一点点艰难地往山下走去。  

姚勇说,自己的工作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得到群众的肯定与认可,就非常有成就感,好像那些苦累就没了。“弥勒文化节执勤当日,有个小女孩走到我身边,和他说了句叔叔辛苦了,这是我听过最温暖的话语。”姚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