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生一“岗”一事业,一“职”一人生


宁波公安 2018-11-10 16:28

2000年12月,陈秋生从部队转业到宁波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那时,很多人觉得指挥中心工作单调繁琐,夜间值班频繁,但他却从无怨言,一干就是5年。

当时,为了提高接处警效率,方便接到报警电话后能够第一时间标出案发地点,为出警破案争取时间,陈秋生苦练“记”功,上班空余时间就拿着城区地图死背,下班没事就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实地查看路标、路线,没过一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活地图”。

在指挥中心工作期间,陈秋生通过接警获得重要线索、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协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1000余次,从未受到一起群众投诉。

2011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陈秋生助力基层到宁波市拘留所,在拘留所工作不到1个月,就遇上了让他至今仍旧印象深刻的一名盗窃人员陈某。

“在进拘留所之前,小陈因为小偷小摸,已经被判刑4次、劳教2次,拘留20多次,一次谈话过程中,我了解到他母亲在他出生三个月后意外死亡,父亲又是残疾人,因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从小到大他一直以盗窃为生,无任何特长。”陈秋生介绍说。

小陈的经历让陈秋生感慨万千,而陈秋生的嘘寒问暖让小陈重新认识了人世间的真情,慢慢地,小陈向陈秋生袒露更多的心声,直至最后主动提出:“陈警官,我想重新做人!”

小陈的积极向善让陈秋生深感欣慰,经过一番思考后,陈秋生向拘留所及监管支队领导汇报,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呼吁一起帮助小陈改过自新。

可喜的是,在当地公安机关及村委会关心帮助下,离开拘留所后,小陈真的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这成了他回归社会的第一步。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2012年1月入所的黄某身上。

因左腿残疾,黄某从小被家人遗弃,一直以盗窃为生,没有身份证,更没户口。陈秋生得知后立即帮着到处奔波,补齐材料,落实户口,最终帮黄某办好身份证和残疾证。

“都是些年轻小伙子,只要能接受再教育,我就愿意帮他们解决些实际问题。”陈秋生说。

2012年12月,因工作需要,陈秋生被调到宁波市公安局办公室秘书科。秘书科作为办公室的综合科室,工作重、任务杂、头绪多,而身处其中内勤岗位的陈秋生,时常得兼顾协调左右、联系内外。

从做好各项工作记录和资料的积累,到对看到的情况、问题、数据、工作进展追问落实,经他手的每项工作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延误”两字从不在他身上出现。

如今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7年。17年间,无论什么岗位,陈秋生都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直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不论分内分外的事,都认真负责,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