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江—160米斑斑血路为抓捕毒贩他流光体内一半鲜血…


宁波公安 2018-10-08 14:59

  风雨中,他们承载起使命和担当

  危难中,他们用青春和鲜血诠释忠诚

  和平年代,他们负重前行

  万家灯火,他们默默守护

  致敬,我身边的榜样!

  由浙江省公安厅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承办的特别节目《向党和人民报告》于10月4日晚在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在节目中来自全省各地的三十位公安英模上台接受嘉奖,他们中既有把群众当亲人,不遗余力帮群众解决困难的基层民警,也有时刻与危险相邻,不顾自身安危与歹徒搏斗的一线英雄。《浙江警视》栏目推出“公安英模人物展播”系列节目,将跟大家讲述这些公安英模的故事和先进事迹。

  胡建江

  160多米的斑斑血路

  在宁波余姚,提起胡建江这个名字,很少有人没听说过,他是大家心中的缉毒英雄。在去年4月一次抓捕行动中,他为了追击毒贩,左臂动脉被利刃刺穿,但他依然凭着顽强的意志在黑夜里紧追不舍,最后将歹徒扑倒在地。而在他的身后,留下的是条160多米的斑斑血路,如今康复后的他在新的岗位上依旧是个拼名三郎。

  经过两次手术和一年半的康复治疗,胡建江逃离了死神的魔掌。如今,他重新穿上警服,离开宁波余姚阳明派出所到余姚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任职。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建江:和在派出所工作的区别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现在不直接面对群众来报案的情况,我们主要是行政部门在行政处罚中发现犯罪了,移交过来。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孙伟杰:他对工作还是一丝不苟,一心扑在工作上。基本上每一个我们环侦大队参与的案子,他都积极参与。在他空的时候,因为我有时候手头上案子比较多,他会跟我说你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叫他。

  和其他民警不同的是工作时,胡建江一直戴着这套护具,每天必须戴上两三个小时才能防止手部韧带缩短。而身上这些后遗症,就是和毒贩那场生死搏斗给胡建江留下了的。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建江:手神经断了,现在没有感觉。

  无力的左手,身上的疤痕,眼前正在平静工作的胡建江,曾经历的那次惊心动魄的抓捕令人难以想象……时间回溯到2017年4月22号凌晨,余姚警方在秘密调查数月后,决定对一起涉毒案件发起统一收网行动。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叶圣:我们要对毒贩进行秘密抓捕如果一旦惊动犯罪嫌疑人,他就会把虽身处携带的毒品或者藏匿的毒随时销毁掉。

  那次行动的抓捕目标是身高1米85、体重100公斤的嫌犯石某。由于石某是一名重点贩毒人员,抓捕行动危险性很大,指挥部为时任刑侦组组长的胡建江配备了手枪。在详细勘查现场环境后,胡建江安排民警、辅警在嫌疑人居所前后门及围墙外蹲点守候。而把最危险的正面抓捕任务留给了自己。凌晨4时30分,专案指挥部下达统一抓捕命令。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协警队长李德胜:当时正在开锁的时,院内的狗叫了起来,犯罪嫌疑人悄悄地躲在了院门背后。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沈丛达:嫌疑人当时一手拿刀一手拿棍戳了一下之后,往左边的巷子跑了。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协警队长李德胜:胡建江追在第一个。尽管当时天还很黑,但是我还是看到了这一路上溅射状的血迹。大概追了一两百米之后,胡建江将嫌疑人扑倒。地上全是血,上衣已经被鲜血浸透了,身体左侧有大量的血,像侧倒的矿泉水瓶一样在涌出来。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沈丛达:我们把嫌疑人按住以后,控制住以后,胡建江倒在了旁边。

  根据医生的判断,胡建江的失血量大概是3000毫升左右。20%的失血就能导致成年人死亡,而胡建江在这次追捕中,失去了体内一半的鲜血。160米洒满热血的村道,见证了生命的奇迹,更见证了硬汉胡建江对警徽的忠诚。经过8小时的抢救,胡建江在昏迷了两天一夜后,终于醒来。

  胡建江妻子:医生说,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说的是让我老婆回去吧,她怀孕了。心里听着特别难受,那个时候他心里只想着我们。

  胡建江: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他抓住,如果不抓住的话,可能也要伤及无辜的。

  从警多年来,胡建江获得过很多荣誉,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道德模范”、“浙江省最美禁毒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等,今年9月,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奖章。

  宁波余姚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建江:我非常珍惜警察这个职业。虽然很危险,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当警察。我还会继续站在公安基层第一线,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