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海波让高墙内灰暗世界“变色”的人


宁波公安 2018-10-02 14:57

  “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是向善的。”罗海波经常把这句话带在嘴边。

  作为市看守所管教三大队的大队长,8年来,罗海波用她的敬业和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温情,将这高墙内的灰暗世界,变成了有颜色、有温度、有人情的世界,让一批又一批犯下过错的女性犯罪嫌疑人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找回了生命的价值,也成就了罗海波自己的一次次跨越。

  身先士卒做勇于担当的领头人

  在管教三大队,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更是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那就是艾滋病在押人员。在这个谈艾色变的时代,罗海波主动承担起了这项重任,8年来共管理艾滋病在押人员数十名,她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真心一次次化解了监管难题。

  罗海波告诉记者,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刚到看守所才2个多月的时候,她碰到一名因非法持有毒品而被羁押的张姓女艾滋病嫌犯。当时,办案单位为了避免送押途中发生被张某咬人伤人等突发事件,并未将其感染艾滋病毒的检查结果告知她。当张某在看守所接待大厅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她的情绪几近崩溃,整个人陷入歇斯底里的疯狂之中,不让任何人靠近,更不肯被关进看守所里。

  “说真心话,刚接触这类艾滋病人员,我心里也是怕怕的,担心被她咬伤一口。可是,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不能退缩。”罗海波说,当时,她也曾打算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收押,可考虑到日后对张某的顺利监管,她还是迅速平复了自己的心情,一点一点地克服掉自身的心理障碍,用极其柔和的语气跟张某聊天。

  其实,张某对自己感染艾滋病毒,心里还是有点清楚的,只是一直不知道检测结果。而更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她刚满周岁的儿子,她老公也因吸毒被抓了,儿子不仅只有她妹妹照顾,而且要等到一岁半才能检测艾滋病毒,她很担心唯一牵挂的儿子也感染了。

  罗海波找到话题,对张某说,“同样是母亲,我与你感同身受,你心中的苦我也能够深深地体会,为了孩子我们都要珍惜自己。”她还答应张某会及时跟她妹妹联系沟通,了解孩子的检测情况,张某这才放下防备,最终顺利被收押。

  但罗海波并未就此放下,在后来的监管中多次找张某促膝长谈,了解到张某除了孩子外了无牵挂的心理需求,一方面坚持从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去关心和照顾她,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为她打听孩子的消息。当罗海波将孩子安好的消息告诉她,她渐渐打开了心扉。在她被办案单位接走赴强制隔离戒毒的那天,向罗海波深深地鞠了一躬。

  春风化雨做在押人员的贴心人

  “管教管教,不仅要管更要会教,要改变她们的内心顽疾,教会她们向善而行。”罗海波说,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她们不仅承载着重于泰山的安全监管责任,更是肩负着具有深远意义的教育改造的社会使命。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如意,但罗海波总是坚持在细腻、温婉、谦和的本性中柔刚并济,她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三心工作法”对待在押人员,实实在在地走进在押人员的内心,成为在押人员值得信赖的亲人、贴心人。

  有一名因涉嫌盗窃、隐瞒犯罪所得案件的王姓在押人员,因为老公也入狱了,儿子离婚了,孙子没人照料,再加上被查出肾病综合征等原因,一直很消极抑郁,有轻生的苗头。罗海波总是耐心化解真诚开导,在发现其全身浮肿后在第一时间亲自送医就诊,并多次利用休假时间探望照顾。

  鉴于其身体原因和良好的认罪态度,罗海波更是积极联系驻所检察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见到罗海波时,王某就像见到自己亲人一样,几次边流着泪边要跪倒致谢,罗海波总是一边制止一边告诉她说,“与自由相比,生命才是更加宝贵的东西,生命在,希望就在。”

  后来,在罗海波的积极努力下,办案单位为王某办理了改变强制措施。出所后日渐康复的王某想尽多种方式想要给罗海波送礼致谢,但都被她拒绝。最终,王某携家属特地订制了印有“仁爱仁德为人民救人救心救灵魂”字样的锦旗,专程来到看守所向罗海波致谢感恩。

  能动创新做特色管教的探索者

  “女性在押人员虽然因各种原因触犯了法律,但对美好生活和精神世界的追求向往丝毫没有减弱。”据罗海波介绍,她为此充分发挥全体警员的创新能动性,坚持寓教于管、寓教于乐,多次组织策划推动新型教育感化活动的新尝试。

  罗海波推动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文化、英语教学等特色文化课程有序地在监区开展,在组织在押人员集体诵读、分组讨论和互帮互学等形式的带动下,在伦理道德教育中帮助在押人员深刻反省错误,重塑信心。同时,她还倡导开设了监室“悦读角”和监室每月一报活动,将“读好书做新人”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并还多次用自己的借书卡在各图书馆借来好书供在押人员轮流阅读,为枯燥单调的监室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罗海波,女,199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09年10月调任至市看守所从事监所管理工作。2014年11月,她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宁波市维护国家安全先进个人”,这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民警。2015年2月,她带领的市公安局看守所管教大队三大队被授予“宁波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去年2月,她被授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去年,她被省公安厅推荐为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候选人。